首页 > 娱乐 >>正文

“中国电影第一法”正式出台 虚假票房或罚五倍

  羊城晚报讯 记者莫谨榕报道:“中国电影第一法”正式出台。11月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了《电影产业促进法》,这是我国文化产业领域的第一部法律,将于明年3月1日起开始实施。对电影创作、摄制,电影发行、放映、电影产业支持、保障,法律责任等分别作了详细规定,尤其明确了虚报瞒报票房收入的法律责任和处罚方式。业内人士认为,出台电影产业促进法对于电影产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虚假票房或罚五倍

  中国电影行业近年蓬勃发展,2015年全年全国总票房大增48.7%,达到440.69亿元。但在繁荣背后却不断爆出票房造假、估值泡沫等丑闻,极大阻碍了中国影视业的健康发展。今年二季度以来,影片质量以及票房相比2015年有较大程度下滑,一路高歌猛进的票房遭遇泼冷水,预计全年增长在10%左右,600亿的全年目标变得遥遥无期,电影市场众多乱象亟待匡正,在此背景下,“中国电影第一法”出炉。

  《电影产业促进法》共六章60条,从电影创作、摄制,电影发行、放映、电影产业支持等方面进行详细规定。值得注意的是,《电影产业促进法》将电影产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使电影产业成为拉动内需、促进就业、推动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产业。

  其次,《电影产业促进法》通过扩大监管范围,完善监管措施等,进一步规范产业发展和市场秩序。对于票房造假的,明确“电影发行企业、电影院等有制造虚假交易、虚报瞒报销售收入等行为,扰乱电影市场秩序的,由县级以上人民电影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没收所得,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所得五十万元以上的,处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情节特别严重的,由原发证机关吊销许可证。”

  同时,还取消了电影制片单位审批、摄制电影片(单片)许可证审批等行政审批的项目,降低准入门槛。

  龙头企业将受益

  从证监会修改并购重组相关规定、到广电总局下发相关规定,加强直播监管,再到电影产业促进法的出台,今年对电影产业的政策接连落地,监管呈现日趋严格的趋势。业内认为,随着行业日趋规范,国产影业有望踏上健康发展通道。

  中泰证券分析师王晛分析认为,当前我国电影产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但是在迈向电影产业强国的过程中还面临很多的问题,包括电影发展水平有待提高、产业秩序有待进一步规范等,此时出台电影产业促进法,对于电影产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对整个文化产业的发展也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影视行业内具备强大的影视制作能力、IP资源丰富的龙头企业最为受益。”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