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正文

蒂姆·伯顿:艺术家要像孩子一样看世界

  前日,电影《佩小姐的奇幻城堡》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好莱坞“鬼才”导演蒂姆·伯顿出席亮相,畅聊“伯顿式美学”及他独特的异想世界。该片由蒂姆·伯顿执导,伊娃·格林、阿沙·巴特菲尔德等领衔主演,将于12月2日全国上映。

  1在杰克的身上想到童年影片《佩小姐的奇幻城堡》改编自兰萨姆·里格斯的奇幻小说《怪屋女孩》,讲述杰克小时候经常听爷爷讲起一个遥远小岛的神奇故事,长大后他循着爷爷留下的线索开始了一段神秘的冒险之旅。蒂姆·伯顿表示,自己和原著作者都有收藏老照片的习惯,老照片里隐藏的故事非常有神秘感,小说的故事架构和跃然纸上的视觉感让他想把这本小说搬上大银幕。

  伯顿称,他小时候就像片中的主人公杰克一样,“我喜欢杰克,因为我小时候有些像他,有的时候不是很合群。加上他与父亲的感情跟我很像,我小时候就跟祖母感情比较好。孩子们有时候和父母有隔阂,和祖父母反倒更加亲密。孩子们慢慢长大后,会开始感激自己的父母,并最终意识到父母真的很难做,我也是根据自己养育孩子的经验感受到的。”

  《佩小姐的奇幻城堡》延续了蒂姆·伯顿的暗黑童话风格,会飞的女孩、嘴巴长在脑后的女孩、大力萝莉、鬼面双胞胎、会吃人眼珠的怪兽等角色设定令人大开眼界。对此,伯顿表示:“读小说时,我看到很多不同的主题,这些主题让我产生连接感。我们每个人都有与众不同的地方,也会遇到特殊的眼光。我觉得故事中的孩子并不是有超能力,而是有特殊的能力,他们会用这种能力互相保护。”

  2观众没有明显年龄界限

  在原著小说中,怪兽的“怪癖”是喝小孩的血,而非吃眼球。伯顿阐述了自己改编的理由,“这就像给孩子讲一个恐怖而有趣的睡前故事。你坐在孩子床前告诉他,传说中有一种怪兽喜欢在夜里来到小孩子的窗前,吃掉他们的眼睛。很多孩子喜欢这种故事,很可怕但也很有意思。”

  不同于大多数奇幻电影,《佩小姐的奇幻城堡》的拍摄场景是一个真实的地方,“我们在比利时找到这个地方,看起来就像城堡一样,有一种家的感觉,能够让小演员感觉到这里就是他们独特的城堡。即便这是一个魔幻片,孩子们有独特的能力,但说到底他们还是孩子,所以我就让他们自由发挥,这种发挥是非常真实的。”

  以往伯顿的电影深受成年观众的喜爱,但他认为《佩小姐的奇幻城堡》没有明显的观众年龄界限,“很多孩子看过之后并不觉得特别可怕,甚至很喜欢。在我职业生涯刚开始的时候,基本上会从成年人的角度创造一些黑暗的角色,但这次我加入了情感元素和幽默元素。每个国家都有一些童话故事,孩子们能通过这些故事学到一些东西,感觉到一些情感,这是一种有趣的方式。”

  3偏好视觉感强烈的电影

  提起蒂姆·伯顿,观众往往会联想到“哥特”、“黑暗”、“古怪”,他的作品都有着典型的个人风格。他最擅长表现怪诞的人物、脑洞大开的故事和诡异古怪的气氛,不管是《剪刀手爱德华》、《查理和巧克力工厂》,或者《爱丽丝梦游仙境》。伯顿表示:“我一直喜爱视觉感特别强的影片,看这种片子有特别的感觉。我在加州南部长大,那里是非常平淡的郊区,没有哥特式的元素,所以我要放进电影里,因为这是我的成长环境缺失的。”

  在伯顿看来,电影风格并不代表自己就是一个黑暗的人,“以前看吸血鬼、科学怪人等恐怖片,我发现那些怪物也有美丽、诗意、充满情感的一面。可能我的片子里有很多的黑色元素,但是我总会加入幽默和情感,把他们混在一起,这也是我对生活的感知。因为轻快、黑色、情感都组合在一起,才是我们的生活。”

  4从不担心遇到创作瓶颈

  很多观众看伯顿的电影,都会产生“他的脑子里到底装了什么”的疑问。对此,伯顿笑称:“医生也在研究我的脑子里到底有多少东西,研究了很久,但也没有什么结论。”是否担心有一天遇上创作瓶颈?伯顿称:“说实话,这点我从来不担心,每个人都有这样的瓶颈,但是我们总是要不断地去感受一些东西。如果你能够真正去感受,就不用太担心创作源泉枯竭。”伯顿认为自己“比较幸运”,“我很喜欢做白日梦,就是醒着做梦,有时候一些非常好玩的想法就是在这个时候出现。你对生活的看法,不管是出现在梦里还是现实生活中,都很重要。在现代忙碌的社会中,如果能够安静下来去思考,体验内心的平静,其实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刻,我总是希望能够找到这个时刻。”

  伯顿形容自己“以前活得像80岁,现在像13岁的孩子”,因为“作为孩子我总觉得自己老成,但是长大后就反过来了,越老反倒越年轻。可能我的大脑年龄只有13岁,因为在做创作的时候,有时需要通过孩子的视角来看,看到的都是新鲜的东西,所以作为艺术家要像孩子一样看世界。”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