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正文

通讯:徒步游自驾游火爆 新疆千年古道重焕生机

  中新社乌鲁木齐1月20日电 题:徒步游自驾游火爆 新疆千年古道重焕生机

  作者 汪金生 耿丹丹

  横亘在新疆中部的天山山脉深处,遗留着众多古道,千百年来,它们默默承载着新疆的交通记忆。随着时代变迁,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在新疆已经成型,这些大隐于市的古道,虽然丧失了交通作用,但因独特的地貌风光,深受自驾游、徒步游爱好者推崇。

  每到周末,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居民朱佳都会带上亲朋好友,来到距离县城仅30余公里的车师古道游玩。这条跨越天山南北的古道,曾是西域早期重要的交通干线,已有两千多年历史。在古代丝绸之路上,商旅和军队由南疆跨越东部天山进入北疆,车师古道是最方便的,比绕道乌鲁木齐要缩短近200公里。

  丝路驼铃渐行渐远,但这条古道因自然景观奇特、历史遗存众多,成为新疆户外爱好者公认的经典徒步探险线路。仅2016年,就吸引了17万人慕名而来。对他们而言,重走古道,一可健身,二可观景,三可回味悠悠历史。

  “未来5年,我们将完善景区硬件设施,建成包括旅游、休闲、观赏、收藏等于一体的综合景区,预计每年接待游客将突破20万人。”新疆车师古道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洁对古道旅游充满希望。

  热闹的车师古道,正是新疆近年来古道旅游兴起的一个缩影。在新疆,还有狼塔古道、夏特古道、乌孙古道这三条难度较高的徒步线路,新疆“驴友”这样评价三条古道:狼塔古道难度最大,乌孙古道名气最大,夏特古道风景最美。

  狼塔古道是穿越北天山最为漫长和危险的徒步线路,它起始于新疆昌吉呼图壁河大峡谷,由北向南翻越五座海拔4000米的达坂后,到达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全程徒步距离约120公里,考古学家认为,它一直都是连接天山南北的通道。

  位于新疆伊宁市及昭苏县境内的乌孙古道,或许是军事意义最重的古道,它北衔准噶尔盆地,南控塔里木绿洲,梳通天山南北的咽喉,见证了历史上许多游牧民族的金戈铁马。

  随着新疆南北疆公路的贯通,夏特古道从无人问津,蜕变成户外爱好者的圣地。它北起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的夏特牧场,南至阿克苏地区温宿县的破城子,沟通天山南北,曾是北疆通往南疆的捷径,中国林业部门曾评价,夏特古道是“中国最美的古道”,“集冰川、森林、草原、河流、温泉等为一体,也是探险、考古、疗养、观光等为一体的综合旅游圣地”。据统计,每年有近千名户外爱好者前来探秘。

  官方统计,刚刚过去的2016年,新疆预计接待海内外游客8100万人次,同比增三成多,新疆旅游局表示,自驾游、徒步游等20类旅游新业态正蓬勃发展。千年古道重现生机,也让新疆旅游多了一抹亮色。(完)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