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正文

云南“老干妈”做出最贵辣椒

云南“老干妈”做出最贵辣椒图为腌制后的小雀辣产品 刘冉阳 摄

  中新网宁洱11月10日电(记者 保旭)云南人爱吃辣椒,配料、油煎、水煮、腌制,可以说吃法五花八门。但云南宁洱县磨黑镇的河谷里,有一种小鸟也爱吃的辣椒--小雀辣,并在当地实现人工栽培,还荣升云南最贵辣椒榜首。

  记者近日在磨黑镇见到了这种最贵的辣椒。小雀辣,果实细小,长约1厘米,因为鸟类吃果排出粪便后传播,当地人称之为小雀辣。

  发现并推广这种辣椒的正是当地勐野江公司董事长罗琼兰。

图为农户正在采摘小雀辣 供图 摄

图为农户正在采摘小雀辣 供图 摄

  1996年,罗琼兰的男朋友周建伟在宁洱磨黑把边江畔承包工程,她也经常到工地上看望男友,随便为工友做一顿饭。一次,罗琼兰突然发现工棚附近有一棵大辣椒树,高3米,结了许多辣椒,罗琼兰采了一个吃,发现比小米辣还要香、脆、辣。罗琼兰就把这种辣椒拿来做饭给工友,大家都觉得味道非常好。

  离开时,罗琼兰顺手采了点带到街上卖,当时普通的辣椒一公斤卖两元左右,而她带去的小雀辣,一公斤卖到了40元。

  因为磨黑产盐,当地历来就有制作腌制品的习惯。精明的罗琼兰发现了这一商机,开始了她的创业之旅。

  最先,罗琼兰到处找村民收购小雀辣,然后加工成腌制品再销售,让她感到意外的是,“第一次花了8万元买的小雀辣,竟然卖了20多万”。

  生意越做越好,罗琼兰与丈夫在县城办起了厂。但随之而来的难题,也差点让她放弃了这个事业。2010年,她共收购到40多吨小雀辣,但因为产量增加,技术没能跟上,小雀辣几乎全腌泡坏了,一下赔了80万元。

图为生长中小雀辣 供图 摄

图为生长中小雀辣 供图 摄

  罗琼兰意识到技术上的突破才能扩大自己的生意,她开始跟技术团队研究腌制方法。2011年,罗琼兰取得了成功,不仅还清债务,还在小雀辣生长的江边,建起了新的厂房。最让罗琼兰高兴的是,她还申请到了小雀辣的泡制工艺发明专利。

  因为对小雀辣的需求不断增加,罗琼兰还在当地成立了农村合作社,公司育苗,2至4月免费提供给农户种植,并提供技术指导,6至12月进行收购。罗琼兰说,“这既能保证我们原料的供应,当地农民还能借着小雀辣脱贫致富”。

  罗琼兰对村民做出承诺,“无论怎样,我都按照每公斤22元的价格收购,对贫困建档立卡户还会有一些倾斜”。

  现在,罗琼兰制作的小雀辣已经销往各地,她还自己建立了一个电子商务平台来实现销售。按照150克每瓶的标准,一瓶小雀辣在市场上均超过10块。罗琼兰告诉记者,“独特的原料,再加上秘制的加工,这应该是云南最贵的辣椒了!”

  当地也极力将小雀辣的推广种植作为农民增收的渠道之一,将小雀辣人工栽培技术在宁洱县多个乡镇推广,目前当地种植小雀辣的农户已超过2000户。

  除了辣椒,罗琼兰还腌制木姜子、酸菜、海船等特色产品,也因此有人开玩笑称她为云南“老干妈”。罗琼兰说,“离这个目标差距还比较大,但我对未来还是十分有信心的。”

  罗琼兰告诉记者,“目前我正在筹建一个辣椒为主题的庄园,其中包括小雀辣种植的风光游览、辣椒宴、辣椒文化多媒体展示中心。”

  罗琼兰笑着说,“再养几只小鸟,让大家见识一下小鸟怎么吃的辣椒”。(完)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