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正文

兴易贷、拍拍贷:济南发布P2P平台业务退出指引

        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紧急下发《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后,11月24日,山东省济南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了《济南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退出指引(试行)》(以下简称“退出指引”),这是继深圳后第二个发布的关于P2P业务的退出指引。

《退出指引》为那些不符合政策规范要求而被监管部门责令退出因出现经营风险被迫退出网贷机构,从政策上提供了一个既保护投资人利益,又保证市场秩序的合理退出机制。

 

多种退出方式有序退出

《退出指引》规定,退出机构类型为自愿退出网贷行业的、被监管部门责令退出网贷行业的、引出现风险被迫退出网贷行业的网贷机构;退出状态包括终止网贷业务、处置平台存量业务、注销平台等;退出形式包括但不限于清算注销公司、业务转型等根据市场需求设置多种退出状态和形式,引导机构有序退出。

注重保护投资人权利

《退出指引》要求“网贷机构应最大限度保障投资人的合法权益,把保障投资人权益放在退出工作的首位,尽可能减少投资人损失。”同时,规定网贷机构提交的推出材料需要向网贷消费者公开,在暂停、终止业务时,至少提前10个工作日通过官方网站等有效渠道向投资人与借款人公告,并通过电话通知投资人与借款人,以最大程度保障网贷消费者的权益,维护金融市场有序发展。

明确退出程序,确保机构有序退出

根据《退出指引》,网贷业务退出的大致程序为:提交退出方案——协会审核批复——平台发布退出公告——处置存量业务——提交退出报告,经批准后平稳退出。

值得注意的是:申请退出前,网贷机构需成立5人以上退出工作办公室;在退出期间,网贷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失联、退出办公室成员不得失联,未经批准,实际经营地址、工商注册信息、退出办公室成员不可变更,网贷平台不可关闭。并且,在退出过程中,退出机构需每周向协会汇报退出情况,重要情况应及时汇报。确保机构在退出时有组织、有步骤地处理存量业务,平稳有序地退出。

 

综上,可以看出《退出指引将保护投资人权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退出工作的首位,坚持维护各方的合法权益。退出指引发布透露出监管对于整治现金贷,严把行业入门标准,实现“双降”的决心,对保证网贷行业健康发展、维护金融市场稳定、保障投资人合法权益、规范指导网贷机构良性退出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