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正文

帖行业销量连降两年 年糖团购出现复苏迹象

  羊城晚报讯 记者刘勇摄影报道:年味渐淡,在经历了连续两年的销量下滑特别是2016年的快消品行业寒冬之后,2017年春节成为包括帖、糕饼等在内的节庆休闲食品行业力挽狂澜的机会。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广州市场发现,各大品牌已在各大卖场铆足了劲开始推新促销,团购逐渐复苏开始成为行业新亮点。

  时尚、健康元素成新趋势

  近年来,过年的气氛趋淡,再加上整体经济形势仍存在下行压力,对快消行业影响甚大。尼尔森数据显示,干脆小食、饼干、巧克力、帖、口香糖五品类线下销量2015年同比2014年下降0.5%,2016年同比2015年下降2.6%,已经连续两年下滑。细化到春节期间,包装帖整体持续下滑。2014年包装帖销售额24.98亿元,2015年23.78亿元,2016年22.7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5%和4%,下滑趋势明显。行业人士表示,自从2012年开始,这些品类销量就连年下滑。

  为了扭转态势,行业巨头们频推新品抢占市场。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帖市场主要以徐福记、阿尔卑斯、旺旺、雅客、金丝猴、大白兔等品牌为主。各大品牌新年都推出了不少新品,而符合年轻群体需求的时尚帖,以及健康概念的美味年货,正成为推新趋势。以新年糖市场份额第一的徐福记为例,今年就推出了57个新年糖品种,其中新品就有10个,占比将近20%,主打时尚和健康概念。据悉,凭借新品和单点卖力提高,徐福记包装年糖2016年的市场份额逆市增长17%。

  团购、农村市场成新亮点

  尽管行业整体低迷,但团购则逆势出现复苏。来自徐福记的内部数据显示,其去年年糖出货增长,主要是由于团购复苏带动。尼尔森数据显示,这个增长主要来源于大卖场和便利店。去年,大卖场的销售额占整个帖行业33%,而徐福记大卖场销售则达到其销售总额的58%。

  农村市场也成为新亮点,随着近年农村建设发展和返乡潮的出现,三四线城市对新年糖、节庆糕饼等休闲零食的消费需求增长更明显,电商渠道也成为当前消费的新趋势。利用阿里、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零食巨头们得以将触角深入到了以前必须通过代理商逐级展开的农村市场,这也有望成为节庆类休闲零食增长的新动力。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