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正文

春节前打车难上加难 乘客加价都叫不到车是何原因

  上周五,南京市民朱先生当晚在仙鹤街附近参加一场同学聚会,10点多钟从饭店出来后,打开手机,滴滴快车界面跳出来“高峰时段溢价1.8倍”,朱先生转而想打巡游出租车,却发现出租车也要加价十几元。最终,朱先生又转回了打溢价的快车,等待了将近10分钟后,终于等来一辆快车,他以超过平时10多元的价格打车回到了家。打车难,在春节快要到来时显得愈加明显。

  时近春节,“打车难”成为中国各大城市居民面临的一个共同难题。一到高峰期,想打快车、专车,周边叫不到车;想打出租车,不加个十元二十元没车应答。“滴滴一下,无人应答。滴滴两下,马上加价。”尤其是针对传统巡游出租车设置的加价功能,让滴滴陷入舆论漩涡。加价到底是否合理?南京市客管处相关人士昨日表示,本月23日客管、物价部门已召集各网约车平台开会,并作出政策提醒,对于传统巡游出租车不得采取任何形式的“价外加价”。然而,取消了“加价”功能,市民就能顺利打到车吗?昨日,国家相关专家提出了两个针对性的建议,来看看各方人士都是怎么看的。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石小磊 刘浏

  矛盾

  市民:满街是空车偏让加价18元调车

  不知从何时起,李先生突然发现,早高峰打出租车要付18元调度费了。在过去的几个月中,为了免交这笔远超过打车费本身的调度费,李先生放弃了打传统出租车,改成了打快车,有时专车有活动也会打专车。这个改变给李先生带来的最主要麻烦就是,专车、快车提供不了即时的打车票,报销起来有点麻烦。

  临近春节,出租车司机不少都已经放假回家。运力一紧张,加价愈演愈烈。但令李先生想不通的是,坐在网约车上去地铁站,他经常看到一路上不少巡游出租车挂着“空车”灯,“既然有不少空车满大街跑,为什么还要加高达18元的调度费?”

  事实上,不仅在春节前,早在今年元旦小长假时,很多去新街口晚归的市民就提前体验到了这种让人无可奈何的打车难。今年1月2日本报曾报道了市民申先生在新街口,看着满大街的空出租车,却打不到车的尴尬事,引起众多市民的共鸣。

  的哥:我也不想加价,但不接单就没生意

  “我们满大街找生意做都做不到,人家一看加价18元,谁肯来打出租车?”一段时间以来,记者不止一次地听到了出租车司机如此抱怨。中北公司的出租车司机田希霖是个老驾驶员了,当记者问他:“加价,你们作为司机不也能多赚钱吗?”田希霖的回答却令人意外。他告诉记者,刚一开始,的确有不少司机发现,滴滴平台针对巡游出租车的临时调度费,平台一分钱不收,全部给了出租车司机,大伙儿还是很高兴的。可是,时间一长,大家都发现不对劲了,因为在很多打车并不困难的时段,平台也要叫打车人付18元调度费,导致大量的市民转去打快车、专车了,“这让市民产生误解,认为不加价我们就不接单,其实不是这样的。”

  但如果不接单,只载路边招手拦车的客人又实在难以糊口。因为除了老年人群等群体外,越来越多的市民已经形成了手机打车的新习惯,“我每天跑的单子中,有80%以上是平台上抢来的。”

  进展

  滴滴阶段性取消“建议调度费”

  临近春节,打车难加上各种加价,让市民使用滴滴的体验感直线下降,直接引爆了滴滴“加价门”。处于舆论风口浪尖上的滴滴终于作出调整让步,本月23日,滴滴正式发布声明,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阶段性取消出租车“建议调度费”功能,不过仍会保留用户主动给予调度费的功能,春节后会根据大家进一步反馈再做决策。

  上海:将下架出租车“加价”功能

  仅一天后,上海市交通委约谈滴滴,明确提出三条要求,根据出租车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滴滴应当在两日内取消加价功能,包括“建议加价”和“乘客主动给予调度费”;严格执行约车成功后,出租车顶灯由“空车”翻转为“电调”;严格执行对运营出租汽车车辆禁止发送叫车信息。

  随后滴滴表示,“建议加价”也就是“建议调度费”已在全国范围内取消,上海市场针对巡游出租车的“乘客自愿给予调度费”功能将配合主管部门,删去相应模块,时间大概在两周左右。但目前乘客自愿给予调度费的功能整改仅限于上海地区,其他地区暂未有相应要求。

  南京:已取消“建议调度费”,可自愿加价

  在上海市主管部门的强力介入后,滴滴在上海市场上作出了明显的政策调整。那么,滴滴在南京的策略会否有变化?“建议调度费”取消了没?昨天早高峰期间,扬子晚报记者尝试打开滴滴打车平台,点击叫出租车后发现,此前一到高峰期就主动弹出的“临时调度费”果然不见了。但是,在屏幕下方的乘车人选项中,仍保留了手动的“调度费”一项,乘客可以自愿选择加价,从1元到50元不等。

  记者随后从滴滴出行方面了解到,目前在南京使用滴滴打车确已关闭了“建议调度费”的提示,不过目前如果乘客想加价的话,仍可以手动选择主动加价。滴滴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我们于23日开始取消了建议调度费功能,但是仍保留了主动给予调度费的功能。”这位负责人也强调,调度费的存在也是为了调节市场,并非滴滴的盈利范畴,所有费用都会给到出租车司机手中。

  南京市客管处:不允许“价外加价”

  记者昨日联系了南京市客管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月24日,南京市客管处和物价局已召集在南京运营的多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座谈,开会的目的主要是因为南京网约车新政刚刚出台,要对所有平台公司做一个政策宣传,但同时也就当前大家关心的出租车“加价”问题向相关的网约车平台作出提醒,要求企业遵守相关规定。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从行业主管部门的角度看,无论是平台刚刚取消的临时调度费,还是乘客主动给予调度费,都属于价外加价,根据出租车经营的相关规范,传统巡游出租车应当按计价器显示收费,而不允许任何形式的“价外加价”。

  如何看待“加价”问题?听听专家怎么说

  “打车加价”违规似乎已成共识,然而,打车难是否全赖滴滴加价?昨日,国家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运输中心主任程世东撰文对近来大家关注的“打车难、打车贵”进行深入分析。

  “从需求看,除春节因素导致需求增加以外,是不是也有一直以来市场主体大幅度的补贴培养了更多打车人群和打车需求?从供给看,这些网约车司机回家,是不是更多的因为取消补贴后,司机的收入本身不高而自然退出了呢?如果收入高、现在又加价,这些司机就差这两天回家过年?”程世东抛出一系列疑问令人深思。

  如何缓解目前矛盾冲突激烈的价格问题?程世东提出两点建议。首先是巡游车调度费。他认为,网络平台对巡游车加价无疑是变相改变定价机制,有违规嫌疑。这应由相关部门来完善定价机制政策,而不是市场主体自主实现。其次,虽说是实行市场调节价,但不意味着在任何时候随意加价。他建议对网约车确定一个最高限价。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