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正文

浙大管院魏江:“浙江制造”品牌PK国际仍需20年

 浙大管院魏江:“浙江制造”品牌PK国际仍需20年

  浙江某制造企业自动化生产车间。 王逸飞 摄

  中新网杭州11月25日电(记者王逸飞)品牌经济时代,做强做大中国品牌,是制造业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涵。这条路上,浙江民企的步伐无疑领先全国,就其品牌化实践,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管理学院教授魏江博士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浙江制造企业品牌已取得较好知名度,但要在国际上取得美誉度、忠诚度,至少还需20年的努力。

  之所以说浙江制造业品牌打造实践走在全国前列,不仅因该省制造业在市场化方面起步较早,率先发力品牌打造,同样在于长时间积淀下,浙江对企业品牌建设已形成自上而下的共识与合力。如今年该省已研制完成100个“浙江制造”标准,其覆盖了高端装备、消费品、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等领域。

  “浙江制造业做品牌,在全国可以说是起步最早的。以娃哈哈、雅戈尔等一批企业为典型代表,浙江的品牌在国内甚至国际上,很早就有了一定的知名度。”魏江表示,浙江特定的产业结构、产业历史,决定了浙江制造业在品牌道路上实现了“抢跑”,积累了优势。

  他同时表示:“因为浙江做品牌做得早,也就较早地发现品牌并不好做。通过政府与企业的诸多努力,目前‘浙江制造’品牌在海内外的知名度正与日俱增,但也必须正视短板,弥补差距。”

  “过去我们说的品牌严格说只是知名度,但真正的品牌要先有知名度,进而赢得美誉度,最后形成忠诚度。我们的品牌还尚未达到后两个阶段。浙江要出现全球知名的、有美誉度和忠诚度的品牌,至少还需20年时间。”魏江说。

他也指出了浙江传统制造企业品牌建设所面临的全新挑战:“首先是转型升级的挑战,浙江的互联网企业发展很快,但像吉利等传统制造企业何时能跳出对国外品牌的依赖,推出一个具有国际美誉度的高层次的自主品牌?这就要突破传统产业积累形成的路径依赖,破茧成蝶。其次还有品牌价值的挑战,如何赋予产品新的价值,使别人认可企业的价值观与文化,也是需要思考的。”

  对于品牌塑造,浙江民企该如何“落子”?在魏江看来,品牌是长期积淀的结果,甚至需几代人努力。该过程中传统制造企业不应过于着急,而要扎扎实实瞄准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三个目标,通过人才引进、思维方式转变,甚至企业家“升级换代”逐步获得品牌的国际话语权。

  他还指出,官方层面也可尝试为企业品牌打造创造更多“便利”。

  “在企业税收优惠上,可以将‘品牌’考量进去;政府也要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对创新品牌的保护,同时可为企业对接更多品牌服务和商务服务,把国际高端资源对接进来;此外政府要做好合格的服务,打造具有国际化视野、国际化水平支撑的管理队伍,他们要懂品牌和国际推广,要具有跨文化沟通的能力。”魏江说。(完)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