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正文

老太每晚泡脚双足溃烂 提示:冬天泡脚并非人人适合

  本报讯 冬天泡脚可以养生,但并非人人适合。有的人泡脚,脚趾溃烂,膝盖僵硬,甚至有截肢的可能性。

  8旬老人每天泡脚双足溃烂

  经检查大腿血管完全堵塞

  84岁的胡奶奶,湖州人,身体一直很硬朗,出门活动都是一个人,家人也很放心。

  天气渐渐冷了起来,一个月前,她开始睡前泡脚,每天都会泡。“往年都是这么做的,一泡完脚就觉得很舒服,睡觉也不会发冷了。”

  可是最近,双脚开始不对劲了。从小脚趾开始,渐渐发黑发枯,还蔓延到其他脚趾,甚至是脚背。“年纪大了,毛病就是多。黑也就黑了,可是太疼了,疼到整晚整晚睡不着觉。”胡奶奶说。

  尽管这样,她还是坚持泡脚。为了缓解疼痛,她把双腿盘起来,自己捏捏腿,可是效果不大。最后,家人把她送到了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刚来的时候,双腿很瘦,双脚发黑,已经殃及脚踝了,膝盖也是僵硬的。”血管外科主任孟路阳说。后来经过检查,确定胡奶奶是因为血管发生病变,才表现出脚趾溃烂。

  “一般来说,如果脚趾开始出现问题,说明疾病已经到了最严重的阶段了,事实上,老太太的大腿血管已经完全堵塞了。”孟主任说。

  幸好血管介入治疗相对较早,目前胡奶奶的情况有所好转。

  泡脚并非人人合适

  40℃的水温20分钟即可

  在一系列问诊后,才确定胡奶奶热水泡脚是罪魁祸首。

  孟主任解释,正常人用热水泡脚无疑是有好处的,可以扩张足部动静脉血管,促进血液循环,起到保健作用。

  “但对像胡奶奶这样患有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患者来说,下肢缺血,肢体发冷,热水泡脚已无用武之地了。”他进一步说,这些患者的动脉硬化,弹性显著降低,热水泡脚并不能扩张硬化闭塞的血管。反而加重缺血,甚至出现坏死。如果病人没有重视起来,或者一直找不到病因,最后就会面临截肢的后果。

  除了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患者不适合泡脚之外,静脉曲张患者、糖尿病患者、 心脑血管患者也不适合。

  另外,杭州市中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医师何迎春提醒,人体足部皮肤的温度一般在34~35℃,所以水温稍稍高一些,40℃以内,20分钟左右,微微出汗的节奏,就可以了。

  本报记者 杨茜 本报通讯员 黄虹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