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正文

三大关键词助力中国居民服务业转型升级

  中新社北京11月9日电 (夏宾)在第三产业渐成拉动经济发展主力,官方着手力推消费升级之下,中国居民生活服务业正借势转型升级。

  7至9日,中国商务部在京召开2016年中国居民生活服务业转型发展经验交流会,“行业标准”“基金支持”“融合互联网”成为与会代表发言中频频提及的关键词。

  行业标准为居民服务做好信用背书

  “家政服务类是很分散的行业,如何建立一个信用平台就非常重要。”福建省海都公众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都公众”)总裁周晞回忆公司成立之初,正是立足于为进城务工人员、小企业主设立服务标准,在不断赢得顾客信任后而将业务发展壮大。

  37岁的陈兴林正是海都公众标准化服务的受益者之一。“我怎么也想不到现在能当上老板,可以在不同的城市去做居民服务。”9年以前,从农村进城的陈兴林在福州靠着接一些零散的通下水道工作谋生,“那个时候很难做,因为客人都不太信任我们,没有安全感。”

  周晞告诉记者,海都公众接纳了很多像陈兴林这样有着服务手艺但却没有服务标准的从业者,进入海都公众后,他们将接受标准化服务培训,统一着装、规范服务流程、优化服务态度等各方面都要体现出服务专业性,同时建立服务监督体系,再次强化了平台的信用背书作用。

  截至2015年,海都公众已协同3000家服务企业,提供516项标准化生活服务。

  此外,海都公众通过建立服务企业准入机制、服务企业信用评价制度等有效地促进了服务行业的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基金支持为居民服务业输血

  位于重庆市的啄木鸟电器有限公司已成立10年,在专项基金的扶持下焕发了新的生机。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廖红军表示,通过支持啄木鸟电器400万元(人民币,下同)的资金,开发了覆盖全国的家电维修服务O2O平台应用软件及建设全国的呼叫平台,提升了其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

  同时,重庆市自2013年起,连续3年对建设中央厨房(主食加工配送中心)、发展连锁经营、门店改造提升、信息化建设等餐饮住宿企业给予资金支持,助推其脱困转型。

  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孙尧告诉记者,在北京市的统一部署下设立了总规模为10亿元的北京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基金,引导和带动了各类社会资金投向生活性服务领域。

  插上互联网翅膀让居民服务业腾飞

  拥有26年洗衣服务经验的荣昌洗染,如今有了一个更新潮的名字“e袋洗”。

  “洗衣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庞大的用户数和使用频次,而传统的线下门店离用户太远,我们要想办法接近用户。”“e袋洗”相关负责人表示,正是借助移动互联网,开创了上门取送的洗衣服务新模式,并与线下洗衣店、洗衣工厂合作,调动其闲置产能,“通过网络盘活了不同时地的服务资源。”

  互联网亦为海都公众打开了一片新天地。周晞表示,目前,海都公众已在云、网、端三方发力,逐步构建了一个智慧民生服务体系。“微信也成了现在用户可以随时随地预约服务的一个重要平台。”(完)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