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正文

经济观察:“中国气候领导力”马拉喀什获赞


视频:摩洛哥:马拉喀什气候变化大会开幕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社马拉喀什11月8日电 (记者 李晓喻 俞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2次缔约方会议及々都议定书》第12次缔约方会议正在摩洛哥马拉喀什举行。多国与会者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近年来应对气候变化的雄心和成就引人注目,其在推进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可发挥领导作用。

  在低碳发展方面,中国正交出亮眼的成绩单。官方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中国碳排放强度累计下降幅度达20%,截至2015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升至12%,超额完成“十二五”规划设定的目标。普华永道日前发布报告称,2015年中国碳强度下降6.8%,力度居二十国集团(G20)之首。

  就在应对气候变化的里程碑式文件《巴黎协定》生效当天,中国官方对外公布了未来五年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新方案,明确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18%,力争部分重化工业2020年左右碳排放率先达到峰值等一系列雄心勃勃的目标。这被视为中国官方减排雄心和决心的又一注脚。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推进节能减排并未影响本国经济发展。依靠扩大高新技术投资,中国经济仍然强劲,在新兴经济体中表现亮眼”,来自巴西的Rogerio Rocha称,巴西需要在这方面借鉴中国经验,并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来自韩国的与会者OkhyunYang也认为,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推进节能减排方面的坚定决心和务实态度“令人印象深刻”。在他看来,中国正在努力发展以高新技术为代表的新经济,既能促进经济增长,提高民众生活水平,又能保护生态环境,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这将使中国更好实现绿色发展,对韩国也有借鉴意义。”

  OkhyunYang表示,中国“可与美国一道,在推动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领导作用。”

  “如果要选出一个国家来担任应对气候变化的领袖,我认为应当是中国,”在法语国家国际组织Arona SOUMARE看来,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对保护全球气候环境肩负着重大责任;近年来中国为推动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积极行动,诚意和成果有目共睹。

  以《巴黎协定》为例,中国在该协定的达成、签署和生效等一系列方面都付出了不少努力。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话说,中国为《巴黎协定》的达成和巴黎气候大会的成功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基础的贡献、重要的贡献、关键的贡献”。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国家气候司巡视员谢极7日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马拉喀什气候大会上中方将一如既往,以积极建设性的态度参加所有议题的谈判,并坚决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实际上,在绿色低碳发展已成全球潮流的背景下,有效应对气候变化需要一些国家担当“中流砥柱”,但更需要所有国家的共同努力。如美国航天局(NASA)兰利研究中心科学理事会成员AliH.Omar所言,“没有哪个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上可有可无,没有哪个国家可以逃避自己的责任。”(完)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