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正文

巴厘岛火山喷发 中国游客被多架民航包机接回

  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受阿贡火山喷发的影响,位于印尼旅游胜地巴厘岛的伍拉莱国际机场当地时间27日早上7点临时关闭,大量离开巴厘岛的航班被迫取消,原计划飞到巴厘岛的航班也无法抵达。根据有关部门的统计,截至昨天,巴厘岛机场关闭一共导致一万多名中国旅客滞留。如何保障滞留海外的同胞们平安回国,又一次牵动人心。

  随着火山灾情的减缓,昨天下午2点28分,巴厘岛机场临时开放。中国驻印尼登巴萨总领馆随后发布公告称,东航、厦航和南航已经安排航班接返游客,请已购买27、28日上述航空公司机票的游客及时与航空公司联系。

  昨天下午巴厘岛伍拉莱国际机场重新开放之后,滞留机场的同胞们已经陆续返回国内。昨天晚上,南航第一架返程飞机在深圳降落,今天上午,东航返回上海的航班也陆续抵达。随MU5030航班回国的东航乘务长蔡林言和她的同事们,此前已经在巴厘岛滞留了5天,“因为我是正常飞25日5029航班去巴厘岛,我们应该是27日凌晨起飞从巴厘岛飞回上海。当时25日飞到巴厘岛的时候,就听到机长说巴厘岛火山爆发了,但是我们还是安全地着陆了,到27日晚上当地机场就先关闭了,我们的航班取消,接我们的飞机备降到新加坡,然后我们就在巴厘岛滞留了5天。在我们驻留的酒店里面也会碰到一些中国旅客和其他外国旅客。大家的情绪都是一样的,虽然看上去是在那边享受巴厘岛当地的风景、美食,但其实每个人都忧心忡忡。我们每天都是待命的状态,随时准备飞回来。但是由于当地气候原因,实在没办法成行。一直等到昨天下午。”

  在这两天的新闻报道中,从巴黎岛返程的中国同胞们手举五星红旗,脸上带着轻松释然的笑容,相信也让不少朋友在冬日感受到温暖。有人说,这就是现实版的《战狼2》,当人们在海外遇到天灾人祸时,祖国就是最坚强的后盾。

  今年早些时候,蔡林言还曾经执行过中国组织的撤侨任务。她表示:“这次其实是一个商业行为,类似的情况(我)是第一次经历,但是类似于这样协同旅客回国,我9月30日飞了一个去多米尼克(的任务)。那次是因为当地飓风自然灾害,东方航空也是代表中国接当地滞留的旅客,我们当时连续飞行了48个小时,只是经停一下马德里,做一下简单的加油跟卫生的打扫,就继续从马德里飞往索马里那边的安提瓜。”

  在这一次的巴厘岛旅客滞留事件中,当地机场关闭后,中国驻登巴萨总领事馆很快就责成有关航空公司和相关旅行社妥善安顿滞留的中国游客。民航局也立即启动应急机制,要求运营至巴厘岛航线的东航、南航、厦航妥善做好滞留旅客安置工作,提前做好紧急运力调配预案。另外,民航局还积极协调多家运营巴厘岛至我国境内航线的外国航空公司,组织旅客从周边机场转运回国。

  不过,在此也要略作澄清的是,截至目前,火山喷发虽然给当地造成不小灾害,但还没有严重到需要中国启动官方撤侨行动的程度。正如蔡林言介绍的那样,这一次中国的航空公司包机送旅客回国属于商业行为,这也就意味着,各大航空公司的主要任务是接回购买了这几天回程机票却滞留在巴厘岛机场的旅客。

  如果您目前还滞留在巴厘岛,最直接的方式是联系您所购买机票的航空公司。如果需要领事馆的协助,中国驻登巴萨总领馆已经在巴厘岛伍拉莱国际机场出发大厅三楼临时设立了“中国游客咨询中心”。总领馆工作人员提醒中国游客要注意安全,千万不要前往火山地区活动,“同时我们也建议中国游客在这段期间暂勿前往巴厘岛,因为情况还不稳定。我们也在机场开了协助柜台,协助中国游客办理一些跟航空公司联系、处理一些紧急情况的问题。但是总领馆这边的领事保护也不是万能的,机场会根据它的情况临时决定什么时候开和什么时候关。我们现在也是全力在和当地协商。另外,为了解决游客滞留问题,我们已经跟(印尼)移民局沟通,现在移民局也同意如果有游客因为火山原因超期滞留,可以免费续签。我们现在也在积极做各种工作,工作人员全天不休、三班倒,尽全力保护好中国公民,包括港澳台同胞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目前我们的重中之重是保护他们的人身安全。”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