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居 >>正文

三亚探索中国“城市病”治理初显成效

 中新社三亚12月10日电 (记者 尹海明)升格为地级市近30年来,三亚在从边陲小城发展成知名旅游城市的同时,也带来了生态受损等系列“城市病”。2015年4月以来,三亚作为中国“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城市,通过山、海、河、城的修复、修补,探索治理“城市病”初显成效。

  裸露山体岩石面积达6.3万平方米的抱坡岭,曾是三亚入城口难堪的“第一印象”。记者10日在抱坡岭看到,这里已是葱绿的山体,种植了乔木近15万株、灌木苗近8万株。
  “比较高的是木棉树,春天满山木棉花开时,将是三亚又一美景。”三亚市政协副主席、市林业局长朱传华说,进行生态修复后的抱坡岭,将成为三亚市民游客的山体公园。
  岸线沙滩是三亚的名片。但在2014年底,三亚有22公里的岸线受到不同程度侵蚀,部分沙滩泥化黑化,特别是作为三亚城市门面的三亚湾,海岸带环境破坏备受关注。
  记者10日在三亚湾看到的是水清沙白、游人欢歌的景象。“这些野菠萝、木麻黄、草海桐、马鞍藤等原生沙生植被,长势非常好。”三亚园林环卫局副调研员王凤山说,近年来三亚为三亚湾补沙22.53万立方米,对15公里的海岸线实施了原生植被保护及恢复种植。
  三亚拥有发达的内河水系,但只有数十公里长的三亚河两岸,一度曾分布着250多家养殖场、399处排污口。
  三亚市长吴岩峻说,去年以来,三亚建立起一套比较完备的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先后封堵沿河排污口300多处,整治沿河污染源374处,河流水质已由地表水劣五类提升为三类。三亚还通过建设多个沿河公园,加快恢复三亚河生态体系。
  与此同时,三亚通过严打违法建筑破解城市修补难题。开展“双修”以来,三亚共拆除各类违法建筑765万平方米。叫停两处大型房地产项目建成公园。通过立法为“双修”撑腰,相继制定出台三部地方性法规、两部政府规章以及14项部门管理规定。
  三亚市市长吴岩峻10日在三亚举行的全国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现场会上表示,“双修”是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的战略选择,三亚将继续深入推进“双修”,力争用较短时间建成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完)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