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正文

OYO“下沉” 小镇青年“上位”

  尽管经济低迷在2019年笼罩着各行各业,但下沉市场却孕育出无数新巨头。从零售到电商、从短视频到直播、从旅游业到酒店业,渗透下沉市场已成为各个行业的全新风向标。“下沉市场”、“小镇青年”无疑成为2019年的核心关键词。

  近日,移动大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发布“2019年上半年中国在线酒店预订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报告指出,“旅游新人口”带动酒店预订增长,年轻用户和下沉市场将为酒店业贡献更多的增长动力。

  报告还指出,在线酒店行业下沉市场空间还有待挖掘。目前该行业的新增用户多来自小镇区域,三线及以下城市用户增长明显。2019年上半年,在线酒店预订持续下沉县级市场,有七成新增用户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

  在中国酒店市场,华住、锦江、首旅等连锁酒店品牌聚焦于一二线城市,相对而言,三四五线下沉市场却严重缺失连锁酒店品牌,被巨头们忽略,成为酒店业的蓝海市场。2017年底,OYO酒店瞄准了这一市场,掀起了一场下沉市场的单体酒店战事。

抓住下沉市场崛起契机 OYO酒店的飞速增长

  2018年到2019年,下沉市场集中爆发,一时间成为各行各业的香饽饽。OYO便抓住这一契机,迅速扩大在中国市场的规模,一举成为中国最大的单酒店品牌。

  据OYO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底,OYO已在338个城市布局了13000多家酒店,拥有59万间客房。

  OYO酒店的扩张之路聚焦于中国的低端单体酒店市场。数据显示,中低档酒店房间占整体市场房量的80%,单体酒店房间数占比同样高达81%,这样广阔的空白市场,给了OYO大展拳脚、开疆拓土的机遇。

  据OYO酒店公开资料显示,OYO聚焦于三四五线城市市场,同样辐射新一线及二线城市。不难发现,市场越下沉,酒店分布就越分散,而这些酒店大多是低端单体酒店。华住等酒店巨头的战略重心显然不在于此,而对于酒店业主来说,加盟门槛高也成为品牌化发展的“拦路虎”。OYO借助轻加盟的模式,巧妙切中这片蓝海市场,也是对中国酒店市场的有力补充。

  OYO的战略,在国庆期间便得以充分验证。据OYO酒店国庆预订大数据显示,除了老牌的天津、杭州、广州、成都、苏州、珠海等热门城市外,在四大经济圈,邯郸、惠州、嘉兴、温州成为“四大新秀”。

  据OYO研究院据订单量分析,“四大新秀”在十一黄金周入住率将超过90%。在这四座城市,国庆期间OYO酒店提供超过7万间客房,单日可迎接超26000人次的“节庆候鸟”旅居。

  酒店与旅游产业紧密相连,伴随旅游下沉市场的消费升级,也带动了下沉市场酒店业爆发式增长。而由旅游衍生而来的酒店消费需求,品牌化就显得更为重要,OYO的出现恰恰满足了酒店业主在旅游红利下,对于品牌、流量以及管理的多重需求。

用优质产品 满足小镇青年期许

  提到下沉市场,就不得不说小镇青年。今年,快手大数据研究院联合多方共同发布了《2019小镇青年报告》,报告显示小镇青年有明显不同于城市青年的消费习惯,小镇青年的住房和生活压力往往大幅小于城市同龄人,且存钱和省钱在某种程度上与消费水平不发达有关,这使得他们在吃喝玩乐上的消费潜力更容易得到释放。

  OYO便成为小镇青年旅游住宿的不二之选。小镇青年人群具备一定消费力,虽然他们注重消费性价比,但他们对于消费品质同样有较高要求。这样,OYO酒店就像是为小镇青年量身打造的酒店品牌,满足他们在旅游、出差等多个酒店消费场景的需求。

  在《2019小镇青年报告》中,指出小镇青年的创业与一二线城市的高科技创业不同,相比之下更加务实主要集中于饮食类、演艺类及养殖类。蛋糕、零食、养蜂、辣条等,这些反馈周期短、现金流强的创业领域成为创业关键词。

  如此看来,小镇青年与OYO的“缘分”远不止酒店品牌与用户的关系,OYO反而为小镇青年提供创业的全新路径。

  曾在厦门某公司担任高管的谢丽,回到建省漳州市南靖县云水谣景区经营一家“福宝客栈”,同时守着自家一栋建筑保存最好的双环圆形土楼。虽然“福宝客栈”已经是当地的知名老店,但谢丽还是选择和OYO牵手。“因为OYO酒店让我看到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感受到了一种久违的激情与新鲜感。”也许是曾经在职场奋斗的原因,谢丽特别喜欢这种能够给自己带来激情的感觉。

  在旅游城市大连,95后的创业者张连强陆续将三家酒店都加入到了OYO。当问到小张为什么会将三家酒店都加入OYO时,小张的回答只有两个字:“信任”。数据显示,三家酒店近一个月的RevPAR(每间可供租出客房产生的平均实际营业收入)数据都实现了125%以上的提升,这也给了张连强要扎根酒店业创业的信心。他表示要逐渐扩展到10家店,房间量争取超过1000间。

  与谢丽和张连强相似的创业者还有很多,回到家乡拥有一家自己的酒店,已成为不少人的创业选择。OYO的低加盟门槛和低成本保障,让很多人相信开酒店的梦想可以变成现实。

  2019年5月,OYO提出OYO 2.0战略,中小酒店与OYO的关系将从“简单加盟,抽取提成”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重视单体酒店的供给质量,提供流量、运营、技术的全面支持。OYO的成功,与其说是切中了下沉市场这片蓝海,倒不如说是抓住了小酒店业主的痛点,抓住了无数小镇青年的需求和梦想。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