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正文

比亚迪亮相电池“黑科技”,关于“刀片电池”你知道多少

  比亚迪一直致力于电动汽车行业动力电池的研发,在电动汽车领域的投入可以追溯到2005年,那时比亚迪推出了首款磷酸铁锂动力电池,2006年,比亚迪的第一款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F3e电动车研发成功,此后比亚迪走上电池和整车独家供应的垂直整合路线。这样的投入和研发背景也为比亚迪“刀片电池”的推出奠定了基础。

  近日在比亚迪“刀片电池”的发布会中,这款备受关注的电池也终于让大家看到了它的真实面目。比亚迪的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也对“刀片电池”进行详细的介绍,通过这些介绍也可以了解到这款电池的优势和特点。“刀片电池”也将对整个行业产生很大的影响,未来几年的发展都将离不开对这款电池的运用和完善。

“刀片电池”的由来

  “刀片电池”外形形似“刀片”而得名,这款电池在材料上依然采用了比亚迪擅长的磷酸铁锂电池,在以往的基础技术上,“刀片电池”将传统电池单体大幅拉长,长度可以做到2米,厚度为13.5毫米。同时,在刀片电池的侧脊面上安装高强度板,让刀片电池侧面可以承担支撑作用。这一系列设计可以让刀片电池跳过模组环节,直接组成电池包,从而提升空间利用率。“刀片电池”从整体上来看,有着许多的改革,这样一来的话,也让这款电池在性能上得到了很大提升。

关于“刀片电池”优势

  “刀片电池”首先是在续航上的提升,此款电池在结构设计上借鉴了蜂窝铝板结构,传统电池包有4-5根梁,而刀片电池里的100个电池相当于100根梁,电池既是能量体也是结构体。搭载刀片电池的电池包空间利用率可以达到60%以上,高体积密度可以在较小的空间布置大容量电池,单次充电可满足600公里续航需求。而在安全性能上,由于磷酸铁锂的先天优势,让电池具有放热启动温度高、放热慢、产热少、分解时不释氧等特点,这些特点极大的保障了电池的安全性。

“刀片电池”在针刺测试顺利通关

  在发布会上,“刀片电池”进行针刺测试的完整视频也进行了公布。从视频中可以看出,在严苛的针刺测试中,这款电池有着很好的表现,稳定性非常的好,在针刺的瞬间没有发生任何的异常情况,温度也维持在温度的范围内,没有发生异常的现场。而其他的电池,在针刺的瞬间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并且有自燃的现象。这样的对比之下,更好的展现出了“刀片电池”存在的优势。

  比亚迪此次的技术成果,对于整个电动汽车行业来说,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很多生产电动汽车的品牌也已经开始和比亚迪展开合作方案的探讨,在未来的日子中,相信“刀片电池”将会带给电动汽车行业巨大的变化,比亚迪也一定会在动力电池的技术上不断的进行探索。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