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正文

微软创新杯首设广东省赛 深大地铁维检机器人夺冠

微软创新杯首设广东省赛深大地铁维检机器人夺冠 RailinNova团队现场介绍轨道交通运营维保检测机器人。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广州12月10日电 (沈钊)10日,2019微软“创新杯”全球学生科技大赛广东省区域赛决赛在广州南沙独角兽牧场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深圳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7所高校的10支参赛项目激烈角逐,最终深圳大学RailinNova团队勇夺冠军。

当天比赛现场,参赛团队合影。主办方供图当天比赛现场,参赛团队合影。主办方供图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学生科技竞赛,微软“创新杯”全球学生科技大赛今年首设广东省区域赛,该项赛事于今年11月启动,赛事吸引了近二十所高校近百个项目报名,参赛学生超200人,项目类型涵盖交通、能源、教育、医疗、环保等多个领域。经过线上初赛与12月1日的线下复赛,最终10支团队进入广东省区域赛决赛。

  RailinNova团队成员、深圳大学研一学生王楠现场展示了其与队友共同研发的轨道交通运营维保检测机器人,据王楠介绍,目前深圳地铁400多万个零部件主要是靠工人在凌晨1到4点在隧道步行检测,工作人员需要徒步7公里,检测效率低且主观性强,而该团队发明的机器人能针对铁轨扣件缺损、轨道焊缝裂纹进行检测,对于单个铁轨缺陷的识别时间为0.02秒,精度高于97.8%,能够有效提升地铁轨道检测的效率及精度。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盒家健康团队负责人郑颖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团队带来了一款具备语音提醒老人按时按量吃药、发送求救信号等功能的智能药盒,用户可以通过药盒app设定吃药时间和吃药的药量,并记录老人吃药情况,目前该产品在深圳、珠海、中山等地的均有售卖。

  微软中国市场拓展及战略合作总监胡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届比赛学生们的项目越来越多地与实体经济或者是实际场景有关联,同时学生们对人工智能的很多领域的探索非常引人注目。

  独角兽牧场CEO冯建林表示,本届赛事参赛项目明显体现出兼具市场化与人文关怀的特点,主办方也针对项目特点连同微软导师从技术要点、商业模式乃至路演表达技巧等方面对同学们进行了全方位的辅导。(完)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