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正文

潮汕人过立冬:古法炒饭香飘万家

  中新社汕头11月7日电 题:潮汕人过立冬:古法炒饭香飘万家

  中新社记者 李怡青

  11月7日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在潮汕地区,家家户户追随节气在立冬日吃香饭、吃甘蔗、进补的风俗至今仍在相传。

  立冬日,主妇们一早就会张罗购买花生、香菇、板栗、虾仁、白萝卜、红萝卜、葱、香菜、瘦肉、熏肉等佐料准备做香饭。这些佐料,立冬日在市场上也成了抢手货。在汕头龙眼市场,50多岁的林端婶一边用尖利的铁锥子撬开栗壳,一边告诉记者,每年立冬日板栗卖得特别好,是平时的几十倍。“家家户户吃香饭都要用上。”

  归侨林惠卿老人告诉记者,“现在生活好,家家户户立冬都能吃上用料丰富的香饭,以前,物资紧张,饭里除了花生、葱,板栗是鲜有的。”

  古载:“斗指乾,为立冬,冬者,终也,万物皆收藏也。”立冬并字面上的“冬”其实指的是“终”,此时草木凋敝、动物蛰伏。白居易在《岁晚旅望》中写道:“万物秋霜能坏色,四时冬日最凋年。”万物此时开始储藏、养精蓄锐,为漫漫长冬作储备,以待来年春季的勃发。

  汕头市区大华市场一小食店的吴老板告诉记者,立冬日,为了适应顾客的需求,他们特别增加了炒香饭这一道菜,就今天卖,明天没有。

  前来买炒饭的顾客陈美丽说,每年立冬她们都按传统习俗吃香饭、吃甘蔗、进补药膳。“今年吴兄这里有现成的炒饭卖特别方便,省了好多功夫。”

  潮汕人自古还有立冬进补的习俗,当地居民认为立冬日是进补的最佳日子。进补药膳用的中药材有高丽参、当归、枸杞、西洋参、鱼胶、鹿茸、冬虫夏草、茯苓、黄芪等等,药膳常用的食品有乌鸡、鹧鸪、鸽子、鹌鹑、水鸭、羊肉等。记者在市场看到,鸡、鹌鹑、鹧鸪、羊肉等摊档前围满了顾客,档主告诉记者,今天的销量相当于平常的3倍。

  一位中医师表示,中医有“冬贮藏精”的说法,所谓“立冬进补”只是一个时节的标志,告诉人们从这个时令之后开始进补,整个冬季都是适宜进补的。

  潮汕地区流传着一句俗语,叫“立冬食蔗无病痛”。潮汕先人认为在立冬这一天吃了甘蔗,既可以保护牙齿,又可起到滋补的功效,因而立冬这一天甘蔗也卖得火爆。

  潮汕地区至今仍保留着许多传统习俗,在不同的传统节日食用各种不同传统糕点,追随节气在不同的时令,按传统习俗吃不同的食品,崇尚自然。(完)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