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正文

取暖神器“暖宝宝”热卖 谨防使用不当出危险

  入冬了,充电式暖宝宝也借助着寒流火了起来。近日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了关于储热式电热暖手器的消费预警。记者在调查中也了解到,作为携带便利的“暖宝宝”虽然在寒冷的冬季备受人们的青睐,但是一旦购买了不合格产品再加上使用不当,会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伤害。

  实验

  电极式暖宝宝充电中爆炸

  据了解,市场销售的充电式暖宝宝按发热原理分类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电极式暖宝宝,另一种是电热丝式暖宝宝。其中,电极式暖宝宝早被国家明令禁止生产销售,但是一些网店里依然可以找到它们的身影。电极式暖宝宝的工作原理是在暖宝宝中装有正负两个电极,直接和袋中的液体接触,通电后,溶液就带电加热,其升温效果很快,但在升温过程中,液体膨胀较快,容易引发爆炸。而电热丝式电暖宝中有一个绝缘体线圈,摸上去体积比电极式发热体明显要大,与电极式暖宝宝相比,其升温速度也要慢一些。

  在一项关于电极式暖宝宝的实验中,记者注意到,在充电加热过程中,随着电极的不断消耗,暖宝宝被撑大,先是充电接口处发生变形,当充电持续了16秒后,暖宝宝不断膨大,里面的液体很快将暖宝宝的外皮撑破,冒着热气的液体喷溅而出。

  其他危害

  低温烫伤

  无论是电极式暖宝宝还是电热丝式暖宝宝,如果使用不当,也会造成低温烫伤,即皮肤长时间与低温热源接触,会逐渐发展为真皮深层及皮下各层组织烫伤。而低温烫伤创面疼痛感不明显,仅在皮肤上出现红肿、水泡、脱皮或者发白的现象,虽然烫伤面积不太大,但是创面深严重者甚至会造成深部组织坏死。

  在此前,生活实验室栏目曾就暖宝宝的低温烫伤做过相关实验,实验显示当电极式暖宝宝充电时间8分钟后,其温度可以达到71℃。而皮肤接触70℃的温度持续1分钟,就有可能被烫伤。

  诱发皮炎

  暖宝宝使用时间如果过长,会使皮肤中的水分大量流失,从而变得干燥、瘙痒,导致皮肤过敏、诱发皮炎。因此老年人或者干性皮肤者要特别注意,在使用暖宝宝御寒时也要注意补充水分。

  建议

  如何挑选放心的暖宝宝

  记者注意到,不光是实体店,在网店里充斥着大量颜色和款式俏丽的暖宝宝。这些暖宝宝规格不等,价钱从数元钱到近百元不等。那么如何能挑选到放心的暖宝宝呢?

  除了注意暖宝宝的布料应选用防火面料,产品上有3C标志以及正规厂家名称、厂址及联系方式,在选购时,您最好别买电极式暖宝宝,而识别它的最好办法就是通过用手摸。如果里面有两根柱状物,就是电极式暖宝宝,若摸到体积较大的塑料线圈或U形、圆弧形管子,就是电热丝式暖手宝。

  此外,在使用中,一次充电最好控制在5分钟时间以内,在充电过程中若发现暖宝宝表面温度明显过高,且袋身明显膨胀,应立即断电远离。

  本报记者 李环宇 文并图 J002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