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正文

烟台“博士快递哥”火了:毕业也不会放弃快递事业

  每天5点起床,晚上12点休息。32岁的谭超是烟台大学一个快递代理点的快递员。他还有一个身份——延边大学历史系的博士生,白天送快递,晚上还要一头扎进文献堆,在厚厚的史料中探究古代东北亚历史问题。

  为挣钱养家和求学,谭超6年送了60多万件快递,而到了双十一,他要收发的快递还要成倍增长。

  7个身份的博士生

  8日上午11点,烟台大学综合商店门外的快递已经堆成小山,身高1米85的谭超正在麻利地收件理件,屋里屋外忙得不可开交。

  “上千件快递,加上洗衣店的生意,整天忙得和陀螺似的。”谭超笑着说,现在自己身兼数职,不仅是中通、唯品会、德邦、邮件小包快递代理,牛羊肉派送点和“超人干洗店”老板,还是延边大学历史系博二的在读生。

  “每天早上5点起床,读一个小时外语,6点出去锻炼半小时回家吃饭,8点等邮局开门我寄走昨天的快件,去干洗店拿衣服。9点半唯品会,10点多邮政小包、德邦快递会来,11点中通快递就来了。”谭超对时间安排了如指掌。“晚上到家一般7点多,吃完饭8点打开电脑看书写论文,主要逝代高丽以及蒙元的历史。”

  “做熟练了,一看编号就知道是不是我家的快递。”谭超边理件边介绍,“唯品会就3个数字,7是付款9是到付,中通麻烦一点,不过我自己编了个号,开头8代表8日的件,后面的三位数,按照1-100,101-200,201-300的大小依次排开。”有了自己的编号管理,谭超10秒钟内就能找到快件,6年之内送出60万个“宝贝”。

  谭超说,双十一马上来了,“去年单日最高派了1400多件,估计今年得2000多件,还要招20多个兼职学生来帮忙。”

  靠双手养家不丢人

  谭超是龙口人,1984年5月生于一户农家。2007年本科毕业于烟大新闻系,2011年考取烟大中国少数民族史硕士,2015年考取吉林延边大学世界史博士。

  博士生送快递,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但对谭超来说,这是一份可以养活自己,还能满足求学的工作。“这也算是以产养学了吧。”谭超说,“博士也得吃饭、交学费,还得养家糊口、还房贷,用双手挣钱养活自己,有什么不好呢?”

  “我坚信知识改变命运。”谭超说,“本科一毕业就决定考研,一年考不上两年,两年考不上三年!”可四次报考清华大学的研究生都没考上。“最后一次笔试第一,都进面试了,最终还是没被录取。那是真的绝望。”谭超最终被调剂到烟大历史系。

  “本科毕业了就不能再跟家里要钱了。”谭超说,为了既能挣钱还能学习,本科毕业后三年,能腾出学习时间的兼职他都做。房产中介、大学保安,甚至废品也没少收,最辛苦的时候一天做三份兼职。

  “但这些工作要么不适合自己,要么和考研时间冲突,要么收入太低,最后都没有坚持下来。2010年暑假,我开始从事快递工作。”谭超说,“那时候我感觉快递有前途。不过前两年很困难,最少的一次只有两件,2012年开始好转,那年双十一快件量一下比平时增长了两倍还多。”

  毕业也不会放弃快递

  烟台出了个“博士快递哥”,谭超一下火了,这几天的电话除了业务外,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采访,这样原本就十分忙碌的他,更加忙碌。

  “今天为了配合电视台采访,我就提前半个小时起来了。”谭超说,“记者来采访我,主要因为我是在读博士,有一种其他快递员没有的所谓光环。他们说,我成了网红,但对于我来说,生活并没有多大改变。不能因为是博士生或者媒体采访了我,我就能一劳永逸,我的生活还要继续。”

  “最大的收获就是,这几年摸爬滚打,练就了可靠的生存能力,这是靠学历换不来的。”谭超说,“退一万步讲,即使我不是博士,也能靠双手糊口。”

  虽然这样,但谭超身边的亲戚包括父母都很不理解,他们觉得抹不开面子。“他们感觉我不务正业,好在我还在读书。”谭超说,“明年就博士毕业,我在准备毕业论文。博士毕业后,我会努力找一份正式的工作,比如去高校当老师,这是老人期望的。”

  “但快递事业不会放弃,现在政策也允许。”谭超说,“毕竟自己做快递已经这么多年,现在电商这么发达,快递应该还有更好的发展。另外也是现实需要,因为青年教师工资不会太高,我还需要贴补家用,让自己的家人生活得更好一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楠楠 )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