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正文

北金牛座流星雨12日光临地球 会伴有明亮的火流星

  新华社天津11月10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本月12日北金牛座流星雨将可能达到极大,会伴有明亮的火流星,感兴趣的爱好者可在当晚选择四周开阔、海拔较高的地方观赏。

  据了解,因为辐射点位置的差异,金牛座流星雨被分成了南金牛座流星雨和北金牛座流星雨。前者在今年10月10日达到极大。由于来源同为2P恩克彗星抛出的尘埃团,这对“双胞胎”有很多类似的地方,例如流星体速度较慢,亮流星较多,颜色偏白等。它们的不同点是,北金牛座流星雨的赤纬要高13度左右,而且在时间上要推迟1个月。

  天津市天文学会秘书长刘洁介绍说,今年的北金牛座流星雨虽然每小时仅仅出现几颗,但是流星平均亮度偏亮,速度偏慢,很适合天文摄影爱好者进行长时间的流星雨拍摄,也适合初学者练习观测。对于观测不利的是,当天是农历十月十三,月光几乎整夜都会对观测产生影响。

  据国际流星雨组织介绍,金牛座密集流星可能有为期61年的周期性,1951年的10月28日至11月11日期间,荷兰流雄测者曾记录到出现许多火流星,因此推测2012年可能再次达到峰值,会出现许多明亮的流星,但最后并没有明确的观测成果,因此流星雨专家针对这项峰值预报也在努力修正中。

  刘洁表示,每年流星雨的观测统计对于提高流星雨预报的精确程度具有重要参考意义,所以,尽管流星数量并不多,但南、北金牛座流星雨也有一定的观测价值。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