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正文

斗鱼GUI外观设计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斗鱼GUI外观设计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斗鱼直播

  中新网11月23日电 日前,中国专利奖评选结果揭晓,斗鱼以一项图形用户界面(GUI)外观设计专利在全国超过百万件授权外观设计专利中脱颖而出,荣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这也是对斗鱼长期以来在GUI设计上的投入和付出的再次肯定。

  据了解,中国专利奖竖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共同开展的一项用于鼓励和表彰为技术、设计创新及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设计人的奖项,是中国专利领域的最高奖项,含金量十足。含金量十足,竞争自然也就激烈。此次斗鱼获奖的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为“带图形用户界面的手机(横凭直播样式)”(专利号ZL201630295845.8),据了解,在本次入选的73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中,属于GUI外观设计专利的仅有斗鱼和腾讯两家公司,可谓百万里挑一。

  据介绍,斗鱼对于外观设计专利的布局,涵盖了PC端、IOS终端、安卓终端以及智能电视端,围绕用户娱乐的各个屏幕特点和用户操作习惯进行针对性设计的优化,对诸如iphone和ipad用户使用的细微差异也细致考虑,力求用户在每种设备上都能得到最佳的操作和观看体验。

  斗鱼目前外观设计专利包括的界面根据人机交互规则科学设计,运用栅格化规范布局,围绕用户体验至上的原则设计整个界面,其中蕴涵着围绕斗鱼“每个人的直播平台”的文化理念,突出了“每个人”的特点,打造可以自己调整的各种功能,根据用户操作和使用习惯动态调整界面,比如每个人可以定制自己喜欢的礼物、道具等功能的界面形式。

  目前,斗鱼的外观设计专利已经形成“以交互界面框架为骨干,以特色功能、礼物系统为填充,以不同主题个性化表达为支撑”的体系化外观设计保护格局,外观设计专利申请总数超过200件。除了外观设计,斗鱼在直播行业技术上也进行了大量发明的申请和布局,斗鱼目前专利申请总量超过1600件,发明申请超过80%,2016年发明专利申请量排名湖北省第二。

  斗鱼法务VP邓扬表示,近年来专利纠纷频发,比如永安行因为专利诉讼延迟上市,摩拜单车陷入专利纠纷,去年爆发的360公司与江民公司的GUI外观设计专利诉讼标的额就达到1500万,没有过硬的专利储备对企业来说是潜在的重大风险,一旦涉讼可能严重影响企业生产运营甚至拖垮企业。

  斗鱼也是一家高度重视研发及创新的互联网企业,近两年来立足于自身的核心技术围绕“直播安全”、“大数据智能分析”、“用户体验优化”等方向进行专利布局,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专利壁垒和竞争优势,未来还会不断深化专利创造及布局工作,提升专利质量,细化专利资产管理,逐步尝试专利运营及资产化,参与及推动行业标准的制定,更好地发挥专利价值,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