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正文

“怪病”困扰NBA状元 齐达内也有不为人知的秘密

资料图:状元福尔茨的职业之路走得异常坎坷。资料图:状元福尔茨的职业之路走得异常坎坷。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6日电(王禹)困扰NBA状元马克尔-富尔茨整整一个赛季的“肩伤”终于真相大白,据外媒报道,他被诊断为一个名叫“神经源性胸廓出口综合征”的疾病。纵观世界体坛,诸如此类闻所未闻的“怪病”还真不少。

  NBA状元为何难兑天赋?

  2017年NBA选秀,马克尔-富尔茨在首轮第1顺位被费城76人队选中,成为76人队史上继道格-科林斯、阿伦-艾弗森、本-西蒙斯之后第4位状元秀。但是他的新秀赛季表现并不理想。

  同年10月30日,马克尔-富尔茨就因肩膀伤病,选择停赛治疗。整个赛季也仅仅为76人出战14场比赛,场均仅得到7.1分、3.1个篮板、3.8个助攻的数据,这与他状元的身份显得极为不符。

  来到新赛季,在最初的几场比赛中,肩伤似乎已经不再困扰这位富尔茨,这也让球迷对他在费城的球场上,开始尽情展示天赋充满了期待。

资料图:76人球员马克尔·富尔茨。资料图:76人球员马克尔·富尔茨。

  事实上,在半年前伤愈复出的几场比赛中,除了跳投之外,富尔茨已经用行动,告诉人们为什么他是会是选秀状元。在76人队对阵密尔沃基雄鹿队的比赛中,富尔茨替补出场25分钟,得到13分、10个篮板和10次助攻,收获职业生涯首次三双数据。

  富尔茨也成为继特伦斯-威廉姆斯之后NBA史上第二位在新秀赛季替补出场得到三双数据的球员。另外,他以19岁318天的年龄超越朗佐-鲍尔(20岁零15天),成为NBA历史上得到三双数据最年轻的球员。

  根本原因竟手病困扰

  本赛季迄今,76人都对富尔茨有足够的耐心,给予了他足够的机会,但富尔茨总共出战19场,在场均22.5分钟的出场时间里仅能贡献8.2分3.7篮板3.1助攻,较上个赛季相比,并没有太多改善。

  与太阳队的比赛结束之后,富尔茨就再也没有上过场,他决定把自己的问题彻底查出来。此前有传言他得了易普症,但经过长达两周的多方医疗诊断之后,发现富尔茨患有神经源性胸廓出口综合征。

资料图:76人球员马克尔·富尔茨上篮。资料图:76人球员马克尔·富尔茨上篮。

  据富尔茨的经纪人透露:“该伤病为物理性损伤,会影响颈部与肩部间的神经,并由此导致功能性动作异常,严重影响到富尔茨的投篮能力。该伤病可通过物理疗法疗愈。”

  这能够很好的解释为什么富尔茨会在比赛中做出一些“怪异”的投篮动作,正因为这种伤病,导致富尔茨不能进行习以为常的投篮。最为突出莫过于罚球,尽管富尔茨已经尝试了多种罚球动作,但始终无法提高命中率。

  富尔茨先前已离队前往纽约会见数位专家寻求诊疗意见,而球队方面现已表示富尔茨将无限期休战。据乐观估计,富尔茨将能在3-6周内复出,具体时间表将根据他的恢复情况而定。

  体坛涌现的怪病还不少

  富尔茨患上的神经源性胸廓出口综合征,大多数人可能没有听说过。但在世界体坛之内,尽管大多数运动员拥有一个非常强壮的体魄,仍有少部分人会发现一些奇异的病情,这些怪病或者是因为某些运动项目所致,或者是因为运动员本身的先天基因有关。

资料图:孙悦。资料图:孙悦。

  2008年夏天,中国球星孙悦前往湖人队报到,但抵达后没几天,就因突然身体虚弱无力、发烧,被送至医院,后来证实是单核细胞增多症,在西方国家,这个病还有一个别称——“接吻病”,网球大师费德勒、海宁也曾患过此症。

  不过此病并不严重,大部分情况下可以通过免疫系统自己治愈。而曾经在意大利退役职业足球运动员中蔓延一种致命的神秘疾病,已经导致数十人不幸去世,它就是“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著名天体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就是这一病的患者。

  大多数患上此病的人5年内就会死亡,霍金是个特例,但2002年前热那亚队长西尼奥里尼就因此病去世,前AC米兰前锋博尔戈诺沃同样如此。过去数十年里意大利有近40名退役运动员不幸感染此病。

资料图:很少有人知道,齐达内还患有“地中海轻度贫血症”。资料图:很少有人知道,齐达内还患有“地中海轻度贫血症”。

  同样属于神经系统方面疾病的还有一个名叫“贝尔式瘫痪”的怪病。 篮网后卫特伦顿-哈塞尔就曾患上这一疾病。这种病的主要症状是面部神经麻木,面部肌肉松垂,NBA球星兰多夫也曾患上贝尔瘫痪症。

  齐达内曾经拥有地中海式的发型是人人皆知的事实,但却很少有人知道,法国巨星还患有“地中海轻度贫血症”。2005年,齐达内之所以要退出法国队,就是因为受这种疾病困扰,体力每况愈下的缘故,而除了他本人之外,他的两个儿子也都患有“地中海轻度贫血症”。(完)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