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正文

猫片携手刘慈欣,开启幻想文学新时代

 

2018年518日,“猫片·银河英雄传说纪念奖颁奖典礼暨中日科幻文学巅峰论坛”将于北京盛大开启。届时,中国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也将作为重磅嘉宾参与到这场幻想文学的盛会中。

 

“理工男”、“逻辑怪”、“技术控”是大部分读者对刘慈欣的第一印象。然而深入了解就会发现,在他的视角里,不仅蕴含着宇宙150亿年的宽广深邃,也藏着如诗人一般的浪漫情怀。活动中,刘慈欣会以怎样的视角去解读当代幻想文学引发了书迷的热切期待。

 

 

他是中国科幻第一人

 

 

 

刘慈欣的世界,涵盖了从奇点到宇宙边际的所有尺度,跨越了从白垩纪到未来千年的漫长时光,他的作品不仅在科幻读者群中脍炙人口,还迅速成为公认的新科幻经典。

 

2015年8月,刘慈欣凭借《三体》获第73届雨果奖最佳长篇故事奖,这是亚洲人首次获得雨果奖。同年10月,《三体》斩获第六届全球华语科幻文学最高成就奖,并被授予特级华语科幻星云勋章,该等级勋章只有获得国际最高科幻奖项雨果奖和星云奖的作家有资格获取。大家发现,在科幻文学领域,中国的想象力已经横空出世,并走在世界前列。

 

 

 

有人这样评价:“这个人单枪匹马,把中国科幻文学提升到了世界级的水平。”

 

阅读刘慈欣的作品,令读者可以在一个想象的空间里,重返当代思想文化最激荡的变动场景之中。看似天马行空的科幻天地,注入了自己关于中国与世界、历史与未来的严肃思考,不仅大气磅礴、富有激情,更有坚实的现实之根,震撼人心。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位严谨的科幻作家同时也是一位极富浪漫情怀的诗人。他为女儿写的一封亲笔信公布后在网上广为流传,字里行间流露出的情感,让人看到这位严谨作家温情细腻的一面。兼具胸怀宇宙的宽广与纸短情长的细腻,这位作家所散发的人格魅力让人心生敬仰。 

 

 

《三体》与《银河英雄传说》的不解之缘

 

 

 

对于科幻创作刘慈欣始终保持着虔诚的心态。他不习惯于自称作家,而总是称自己为科幻迷,他说最幸福的事就是为科幻迷写作。

 

作为一名科幻迷,刘慈欣也有自己钟爱的科幻作品,田中芳树的《银河英雄传说》就是其中之一。

 

《三体》系列第二部中,有一段描写:

井上宏一转过身来,第一次面对泰勒,他的湿头发紧贴在前额上,雨水在他的脸上像泪水似的:“这种做法违反了现代社会的基本道德准则:人的生命高于一切,国家和政府不能要求任何人从事这种必死的使命。我还大概记得《银河英雄传说》中杨威利的一句话:国家兴亡,在此一战,但比起个人的权利和自由来,这些倒算不得什么,各位尽力而为就行了。”

 

当一位作者将他所喜爱的小说用于自己的创作中,足以显示这本小说对于作者的意义所在,《银河英雄传说》对于刘慈欣就是如此。两部亚洲幻想文学的扛鼎之作,既各自独立自成一派,又彼此互动联系交相辉映。可以说《三体》与《银河英雄传说》携手为亚洲幻想文学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5月18日这天,两位在幻想文学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作者将同时出现在“猫片·银河英雄传说纪念奖”颁奖典礼上。这场历史性的会面,被文学爱好者们称之为“跨越星辰大海的思想碰撞”。我们更热切期盼着东方幻想文学的发展,由此步入新时代!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