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正文

国内第二大咖啡品牌易主 Costa让位新零售luckin coffee

 5月8日,新晋品牌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在国家会议中心对外宣布,首批525家门店试运营结束转为正式开业。不到半年时间,瑞幸咖啡以火箭般的速度将店面开进全国13个城市,超越行业“千年老二” Costa,门店数量仅次于星巴克。

各大城市中心区域写字楼、居民楼宇铺满了由汤唯、张震代言的品牌广告,朋友圈晒出的各种美图以及社交平台分享的裂变红包,让luckin coffee很快荣升为白领阶层熟知的品牌。

下一步,“干掉星巴克”

目前,国内最大的咖啡连锁品牌为1999年进入中国的星巴克,截止目前,其在中国已开店3200余家,现在以每年500家的速度扩大店面数量。来自英国的Costa 以400余家的数量位居全国第二。虽说是国内头部品牌,但Costa市场份额优势并不明显。数据显示,Costa仅以不足1成的市占率略胜其他品牌。而巨无霸星巴克一家则占据全国超过50%的市场份额。

 

之所以老大地位难以撼动,与星巴克向国内用户灌输的咖啡文化不无关系,其“第三空间”理论的提出,让“星巴克”三个字在国内几乎成为咖啡的代名词。提到咖啡,人们更多是联想到社交、高端消费、时尚生活方式等概念。

值得注意的是,在咖啡行业第二梯队中,无论是英国来的Costa,还是韩国来的咖啡陪你、漫咖啡,亦或是本土品牌太平洋咖啡等,都在这种社交咖啡文化引领下进行版图扩张,显然,与文化的源起者相比,后者先天不足。


回到最近火起来的新秀瑞幸咖啡,自今年1月在北京、上海启动试营业以来,几乎以日均上线4家店的速度在重点城市落地,仅4个月,瑞幸咖啡以525家店面的规模,取代Costa成为国内第二大咖啡品牌。不过,瑞幸咖啡创始人兼CEO钱治亚想要的却不是这个,她的目标是“干掉星巴克!”

大众线路 做新中产的好咖啡

能在极短时间内窜升行业第二,瑞幸咖啡打出的是“高品质、高性价比”的牌,要做让每个人能喝的起、喝的到的好咖啡。这与星巴克“第三空间”的咖啡文化完全不同,在这里,咖啡不再是少数人能喝的奢侈消费品,而是要回归去除高房租、高品牌溢价之后的饮品属性。

瑞幸咖啡要在“无限场景”中满足人们的需求,通过建立旗舰店、悠享店、快取店以及外卖厨房店等不同的店面形式,真正实现咖啡找人,而不再是人找咖啡。

这种理念与近几年逐步兴起的商超咖啡有共通之处,比如7-11、日本全家超市或者麦当劳的麦咖啡就已经让咖啡从奢侈品逐步转向了大众消费,意图让咖啡从小众走向大众。但很不幸的是,商超咖啡的咖啡豆品质、机器设备以及拼配方式也走了低端线路。

瑞幸咖啡则让每个人“喝的起、喝的到”的同时,把产品的高品质放在首位。瑞幸咖啡采购的埃塞俄比亚等地区的阿拉比卡豆较一般的商业咖啡豆价格高出30%,设备采用的是世界顶级咖啡机器,而咖啡的拼配则由WBC冠军团队完成。业内人士提到,仅从咖啡豆讲,瑞幸采用的咖啡豆品质比星巴克确实要高出不少。

在保障高品质的同时,如何实现“高性价比”呢?瑞幸祭出两个杀手锏,一是通过不同店面形式降低店面租金成本。第二,采用互联网+大数据的“新零售”模式。

瑞幸咖啡的“新零售”模式聚焦的是追求品质、时尚生活的“新中产阶级”以及一些最年轻有活力的人群。线上下单、移动支付、在线监控对这部分人群有天然吸引力,这就为其晋升“国民咖啡”提供用户基础。另外,利用大数据对用户进行画像,以及在智能派单和选址方面的应用,都能大大提升运营效率、降低成本。

   星巴克是“先文化,后产品”,而瑞幸咖啡追求的是“先产品,后文化”。或许,正式由于这种理念的颠覆,瑞幸才能顺利从第二梯队的众品牌中杀出一道血路。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