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正文

钱保姆解读2018两会报告:健全监管 稳步发展

 2018年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人民大会堂开幕。在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再次提及互联网金融。报告指出,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进展。同时报告提出,将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支持金融机构扩展普惠金融业务,规范发展地方性中小金融机构,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措辞变迁:金融监管不断深化

两会报告历来被视为我国政治经济发展的“风向标”。2014年至2018年,总理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连续五年提及互联网金融,或对行业形势进行总结,或对新一年互金监管工作展开部署,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其中2014年互金的措辞为“健康发展”,2015 年的措辞为“异军突起”,2016年的措辞为“规范发展”,2017年的措辞为“高度警惕风险”。

今年互金措辞变为“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进展“,可以看出国家对互金行业风险治理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对当前国家在互金领域开展的一系列监管与整治活动成果的呼应。

钱保姆副总经理方安海分析指出,过去一年,随着监管细则的落地和行业治理的持续深化,行业得到进一步净化,行业整体环境和风险水平向好。今年随着行业备案进程迎来验收阶段,行业将进一步回归金融本质。“同时行业很可能出现‘大分流’,备案平台价值上升,市场上的融资、并购、上市等资本运作将提速。备案未通过的平台将加速转型或被淘汰出局。“方安海表示。

 

互金使命: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当前国内经济承压、金融业“脱实向虚”倾向显现。报告强调“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是2018年经济工作的着力点”,并特别提出支持金融机构扩展普惠金融业务,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与之呼应,过去一年,现金贷、校园贷这类不顾及借款人适当性、不符合金融“脱虚向实”宏观政策的业务被叫停,而车贷、消费金融、农村金融等领域的资产成为行业的香饽饽。

钱保姆副总经理方安海指出,风险防范、脱虚向实是近年互联网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互联网金融领域过去数年,由于恶性竞争,存在重量不重质,资产质量下降,违约风险爆发等问题。提升资产质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既是互金的使命也是防控风险的必由之路。

 

钱保姆: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注重资产质量,尤其是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资产质量将减少资金空转、层层嵌套和监管套利,将利于‘脱实向虚’的资金归位,进一步降低行业风险,促进行业良性循环发展。“钱保姆副总经理方安海指出。

作为一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其使命就是结合自身小额普惠的定位发力实体,为实体经济服务。通过有效风控及运营手段,降低金融服务门槛,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范围,发挥互联网金融的优势是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在当前实体经济发生变革的背景下,钱保姆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发力大健康领域及在中药行业的战略布局,深耕中药产业,探索农村供应链金融全新模式。以供应链模式代入到农村金融中运营,围绕核心企业,将单个企业及个人不可控风险转变为供应链企业整体可控风险,有效地加强了对农村金融的风控能力,为产业链中上下游企业发展解决融资难题,实现行业经营结构的优化调整及产业经济的良性发展。

钱保姆作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创始会员,于2017年8月正式接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登记披露服务平台,助力行业信息披露走向透明化、可信化。围绕网贷行业“1+3”制度框架,钱保姆积极展开信息披露工作,按照协会披露指标进行了全面梳理,通过钱保姆官网和APP等向社会公众和平台用户进行有效披露,其中内容包括基本情况、治理信息、运营情况、财务信息、重大事项信息、借款项目信息等多方面。

从历次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鼓励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积极作用,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把握行业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没有改变。政府希望利用好互联网金融在普惠金融领域的天然优势,更好地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与此同时,2018年行业随着初步备案工作完成,将告别以往单纯追求用户数、交易额的量变阶段,以车贷为代表的服务实体经济的优质资产将作为平台发展核心,得到进一步重视。未来网贷行业的竞争,既是优质资产的争夺战,也是金融科技的比拼,Fintech将进入营销、风控、运营、贷后全业务链条,成为网贷头部平台的傍身之技。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