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正文

“无人超市”遍地开花,反映人心对诚信的渴望

       日前,全国铁路系统首家无人超市落户山东青岛北站,同时也是青岛市第一个无人自助超市。据了解,为方便出行旅客快捷购买物品,青岛北站打造了“互联网+购物需求”的崭新体验,采用“电子标签、射频扫码、移动支付”三种核心技术,设立全天候24小时无人值守的智慧型自助便利店。(11月28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这家全国铁路系统首家无人超市,只需要购物的乘客首先通过扫描二维码注册进入超市,超市的商品明码标价供乘客选购。付款结算方式多样化,顾客可选择微信、支付宝以及盈谷APP等三种支付方式,实现快速收银结算。11月11日,赣州首家无人超市亮相赣州高校区大学城创意文化广场。全程无收银员、无服务员的新兴消费体验,吸引了众多市民和大学生前来光顾。“无人超市”现在并不常见,已经在全国各地应运而生。有人说,人工智能时代能够减少人力成本,催生新兴经济发展,也能给消费者带来很多新鲜体验。

笔者认为无人超市遍地开花,反映了人们内心对诚信的渴望。越来越多的顾客愿意去无人超市买单,从内心呼唤诚信。另一方面,无人超市,肯定是有探头的。所以小偷和想顺手牵羊的反而不会到无人超市购买,对他们来说“危险性更大。国外就曾经做过实验,全部都是有探头的无人超市,生意节节攀升,也没有失窃现象。但没有探头的,各方面都会弱化很多。渴望被诚信,就成了渴望被证实。

“人无信不立”,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古信条,而今面临极大挑战。随着公众对社会诚信现状评价的走低,由诚信缺失引发的信任危机使越来越多的人陷入渴望诚信却又不敢践行诚信的怪圈。毋庸讳言,诚信缺失已成为一种相当普遍的现象。例如,部分公民诚信缺失现象并不在少数。教育历来是一个令人敬佩的行业,可近年来不断曝光的学术造假、买卖文凭事件,让人对教育系统的诚信产生了怀疑。为了创造业绩,一些医生中发生的“小病大看”、“小病大药方”等现象,使医疗卫生系统的诚信受到诟病。“瘦肉精”、“染色馒头”等多起食品安全事件近期成为舆论热议焦点。这些事件既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也撞击着消费者脆弱的神经。

诚信缺失成为比较普遍的社会现象,原因十分复杂。政府部门、企业、公共服务领域的诚信缺失,主要是法制不健全、监管不力造成的而这些领域的诚信缺失,造成了人们对于被诚信的渴望(文/张悦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