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正文

天津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通关效率 “双随机”服务企业发展

  央广网天津11月10日消息(记者陈庆滨 通讯员王天威)11月10日上午,天津新港海关举行社会开放日活动,邀请天津市及相关企业走进海关了解海关日常工作,并就企业关心的问题现场进行交流。在开放日活动上记者获悉,为提高通关效率,推进“放管服”改革,天津新港海关利用电脑系统随机选择查验对象、随机确定查验人员的抽查机制,因其能够体现科学性和执法公正性的“双随机”理念正在被推广至全国。10月底,由天津海关业务现场开发的“查验信息公开系统”试运行,这是践行“双随机、一公开”的又一重要举措。

  据悉,该系统整合多平台信息,选取查验结果、查验放行等关键环节,全面公开查验类型、查验时间节点等信息。天津新港海关通关现场设置两块大屏幕每天循环滚动播放进、出口报关单查验信息,设置1台查询机可供执法相对人自助查询单据处理进程,时间可以精确到秒。

  此外,在新港海关查验现场记者看到,查验关员还人手配备了一部特别的“PAD”。据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利用这部“PAD”可对需要查验的货物进行现场拍照、录入结果并经审核之后,即可完成货物的查验及实货放行作业,这就是天津海关正在推广使用的“移动查验单兵作业设备”。对海关而言,在开展查验作业时,关员手持终端设备实施查验,通过无线网络的传输,完成包括单证和指令查询、查验结果录入、图片即拍即传、流转查验结果等在内的一整套作业,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对企业而言,变得省事、省力、省钱,正常情况下十几分钟即可完成查验工作,降低了货物仓储物流成本。目前天津新港海关查验单兵设备应用比例达80%,单票查验工作时间缩短2小时。

  天津新港海关多措并举、利用现代手段提高通关效率的做法正在让企业尝到实实在在的“甜头”。今年10月的一天,天津市永诚世佳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的一名报关员风风火火的来到天津海关下属新港海关查验处请求帮助,该公司代理维斯塔斯风力技术(中国)有限公司申报进口一票变压器,由于进口航期延误,已经影响了后续加工的工期,如不能快速通关,将影响其后续加工成品的出口合同履行。经确定上述企业信用等践为“高级认证企业”后,新港海关进口查验现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派员进行货物查验,查验无问题后第一时间进行了解控放行操作,整个查验流程仅耗时不到3个小时,为货物顺利出口赢得了时间。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