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正文

中国出境旅游人次旅游消费及创造就业岗位数均列世界第一

  央广网武汉11月5日消息(记者左艾甫)11月4日,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在武汉举行了《2016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成果发布会。《报告》显示:中国旅游已成为世界旅游格局中重要的力量,中国国内旅游人次、出境旅游人次和国内旅游消费、境外旅游消费、创造的就业岗位数均列世界第一。

  1978年至2014年,中国入境过夜游客增长77倍,外汇收入增长350倍。2001至2015年,出境人次增长近10倍,2014年跨入了“亿时代”,2015年达1.2亿人次。2015年世界旅游业带动的产业综合增加值中,有六分之一是由中国贡献;世界旅游业创造的就业机会中有超过四分之一来自于中国旅游业。旅游业已成为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加强与世界联系的重要平台,成为增进中国与世界交往的重要推手;中国旅游业正以其快速稳健的发展步伐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

  《报告》表明,中国旅游业发展环境整体向好,且东西差距有所缩小;传统产业增长放缓,旅游新业态迅猛发展;核心产业数量规模、发展效率省际差异较小,内涵式增长已显现,但经营效益、发展速度差异较大,盈利能力有待提高。

  《报告》尝试从需求推动供给侧改革,构建了基于旅游者关注度、满意度和推荐计分等维度的在线旅游评论的区域旅游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应用大数据挖掘技术,利用从八大主要在线旅游平台获取的三百多万(3047467)有效评论,在全国数万个景区中评价出前200名(TOP200)景区、在全国数百个城市中评价出前50名(TOP50)城市以及31个省域的推荐积分排名;在TOP200景区前三甲的依次是:长隆野生动物世界 (广东省广州市)、中华恐龙园(江苏省常州市)、藏马山国际旅游度假区蓝莓园(山东省青岛市);在TOP50城市中排名前三位的依次是:上海市、北京市 、广州市;武汉市位居第15名。在全国31个省域中排名前三位的依次是:江苏省、广东省、浙江省;湖北省位居第十。该研究在全国尚属首次,成为今年报告的一大创新成果与亮点。

  自2011年以来,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每年定期发布《报告》成果。《报告》为人们了解不同时间节点上的中国旅游业发展打开了一扇文选之窗。今年的《报告》是研究团队一年来对中国旅游业发展进程中的理论和现实矛盾的密切关注、全新审视后的认知积淀,也是课题组在前四个年度报告的基础上,持续提升学术研究,为决策、行业发展和企业成长所做的全新努力。研究团队始终关注、思考和探究中国旅游业发展的理论与实践,其成果不仅在国内得到了社会各界和相关机构的普遍欢迎,而且受到世界旅游界的特别关注。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