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正文

火车上着火咋办?消防员教您自救知识

  春运期间,火车依旧是大家首选的出行方式之一,万一火车上遇到起火,应该怎么办呢?听听银川市消防支队消防员们的火车自救建议。

  1.莫跳窗

  火车行驶时速度在80公里至120公里,高铁则在200公里左右,遇到火情,千万要冷静,不要开窗、跳窗。高速环境下跳窗,可能有生命危险!不能开窗是因为高速行进的火车风从外吹,极有可能把火越吹越大。

  2.逆风跑

  列车行进中,风是从前向后吹的,撤离的方向就是沿着起火点向前跑。如果从起火点向后跑,则可能很悲剧。

  3.别开窗、先灭火

  火情还比较小时,不要开窗以免引起风助火势。乘客应该协助乘务员用车上的灭火器进行灭火。如果没有灭火器,可以用衣物如毛巾、棉衣等用水打湿来灭火。

  4.留意紧急制动阀位置

  在列车遇到起火情况时,先要以最快的速度找到列车员。如果实在找不到,则要到车厢连接处和车尾的地方找紧急制动阀。顺时针向后拧就可以让车紧急制动停下。

  5.捂住口鼻再撤离

  车厢内充满浓烟时,口罩捂口鼻低姿态快速撤离。如果没口罩可以用围巾、手套等用水打湿,紧急时饮料茶水都可用。

  6.撤离只带随身物品

  车辆停稳时,从人行道快速向车厢两侧出口撤离。行李最好只带随身物品,大件的行李还墅断的舍弃。此举同时也是为了避免行李堵塞过道和出口造成危险。

  7.破窗先等车停稳

  等到车辆停稳后用破窗锤或者杯子、玻璃瓶等物砸车窗的边缘,窗户破开后撤离。跳窗时注意落地距离,未成年人和老人需在他人帮助下跳车。本报记者 申雷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