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正文

网约车火爆公租自行车受宠 雾霾天带火共享经济

  原标题:网约车火爆 公租自行车受宠

  雾霾天带火共享经济

  本周雾霾再度席卷全国多地,西安也出现了连续多天的重污染天气,也重启机动车限行等措施来应对重污染天气的挑战。记者调查发现,雾霾天里,公交车、网约车、公租自行车成为市民出行的首选。

  公交、地铁高峰时段爆满

  限行政策无形中给公交、地铁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以往自己驾车上班的市民,在这样的雾霾天里,也不得不舍弃爱车,加入到乘坐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的大流中来。

  昨日早高峰时段,记者在太华南路看到,原本拥堵的道路因限行变得通畅一些,但对于部分已经就很拥挤的公交、地铁来说,可谓“人满为患”。

  “我每天上班都要坐2路公交车,再换乘地铁2号线,遇上限行日别说有座位,能挤上车就不错啦!”家住太华南路的陆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南三环上班,因单位比较远所以不得不将公交车、地铁进行“叠加”,每天路上至少需要1小时以上。“上班过程堪比惊心动魄的马拉松比赛,尤其是换乘地铁时,如同沙丁鱼罐头一样被挤进去”。

  网约车加价 生意仍火爆

  “空气污染让人心烦,更闹心的是打车太难了。”家住丈八东路的市民周先生告诉记者,早高峰时段公交太挤,打车也不容易,早上在路边等了半个小时也没打上车。

  周先生告诉记者,出租车打不到,网约车也不好叫,只有在大平台上可以叫到,不过价格却涨了50%以上。“平时乘坐网约车,从他家到位于东新街的单位最多只要17元, 雾霾天竟然涨到了29元,真是不明白为啥雾霾天网约车这么贵?”

  对于周先生的质疑,记者采访几家主流打车软件公司,工作人员均表示:“雾霾天限行,最多有近一半车辆不能上路行驶,导致路上的网约车大幅减少,而与此同时乘客需求较平时明显激增,因此在一定区域范围内打车人数远多于车辆时就会产生溢价。”

  “限行期间网上约车的乘客非常多,订单一个接一个,忙得都顾不上吃饭。”网约车主刘先生告诉记者,限行日他每天能拉500多元,除去成本有近300元的利润。

  部分区域公租自行车一车难求

  公交车太挤了,网约车又临时加价,对于一些离单位不太远的市民来说,公租自行车成为最佳的选择。

  家住含元路东安叁城小区的市民武先生在朝阳门上班,距离单位只有3公里左右,因此公租自行车是他上班出行的首选。“家门口就有公租车,单位附近也有还车点,对于我来说公租自行车是最方便的出行选择”。武先生表示,如果可以顺利租到车,他上班骑车最多需要20分钟,因此使用公租自行车还是免费的。

  记者昨日走访新城区含元路、太元路等处公租自行车站点发现,工作日早晚高峰期间公租自行车十分受附近居民欢迎,甚至出现一车难求现象。负责该区域自行车调度维保的工作人员表示,每天7:30-9:00,17:30-19:00是自行车使用高峰时段,尽管会调配一些备用车辆,但有时候仍会存在无车可租的情况。

  武先生建议,在人口密集的居民区可多建设一些公租自行车点,以满足人们短程出行需求。此外,不妨参考北京等地出现的网约自行车,扫码就能租车,还车不需到指定停车点,还到公共区域即可。“这给人们出行带来不少方便,无需为寻找还车点费心。”

  记者 王赫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