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正文

陈全世:微型电动车不是低速电动车

陈全世:微型电动车不是低速电动车

  2017年1月14日-15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清华大学教授陈全世在 “电动汽车微型化与城市微出行”分论坛上表示,发展轻量化的微型电动车是节能减排的必由之路,并特别指出微型电动车不是低速电动车。以下为陈全世演讲实录:

  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面临两大挑战:一,节能减排的问题。不是发展电动车一定能够节能减排。新能源汽车节能和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是我国当前发电量中燃煤电厂占主导地位的条件下,电耗带来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到底比燃油车高多少,高还是低,开发推广什么样的新能源汽车才能达到节能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目标,这是一个问题,大家一直在争论。

  二,价格问题。如何在提高汽车性能的基础上降低成本,在性价比上取得市场竞争的优势。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正逐步退坡,直到2020年以后购车补贴全部取消。新能源汽车产业能否继续健康的发展,达到我们预期的由财政补贴、政策驱动到由市场驱动且具备市场竞争能力,就是看到2020年电动车还有没有戏。这就需要一方面要创新,另外一方面要不断的降低成本、提高技术含量,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关于节能减排,国家和工信部分别发布了《新能源汽车碳配额管理办法(新能源汽车碳配额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企业平均燃油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的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就是要把节能减排放到第一位;另外,对传统的汽车企业要“胡萝卜+大棒”。根据规划现在的汽车2015年应该是百公里6.9升的油耗,实际看统计好像还是7点几升,没有到那个指标,因为最近卖的大部分是SUV等大排量车,油耗指标在往上,这是很重要的问题。

  从二氧化碳减排的角度来看,电和油的二氧化碳计算,应该还要包括勘探、开采、运输、冶炼等环节。如果油耗高、电耗高,相当于你二氧化碳排放也上去了,要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电耗必须下降。怎么下降呢?就是多使用互联化、智能化、轻量化的微型车、小型车,这是最终的一个目标。

  电动车现在有两种产品是可用的,第一种,高大上的产品,像特斯拉那样,为什么呢?电池的价格问题不是问题,因为卖几十万人民币,那个电池不算问题,当然电动机的比功率很大、损失功率很大,加速、爬坡能力强,因此百公里加速2点几秒,汽油车要做到确实比较困难。我也是搞汽车的,内燃机的燃烧、电池电量放出来反应时间不是一个等级,这些是可以接受的。另外,微型电池小,电池功率与容量都比较小,整备质量轻,电耗比较低,容易实现节能减排,充电灵活、小,价格比较便宜,市场门槛比较低,可以作为城市短途交通工具,推广应用比较容易。刚才王院长也讲了这个问题,根据中国电动车的特点,在大城市交通拥挤、能源紧张、排放污染的情况下,开发推广应用轻量化的微型电动车比较合理。

  这是我在罗马街头拍的,一个停车位停了3辆车,这个车比较短,纵向停的车变成横向了。后来我也知道,为什么欧洲微型车比较多,停车位比较紧张。大家看一看,这是奔驰开发的Smart的纯电动车,它的售价只有12万~13万,比较便宜。这是丰田的一个纯电动车,这个车长2米98,宽1米68,高1米48,搭锂离子电池,只有12度电,续驶里程是100公里,电能消耗为104瓦时/公里,百公里10.4度电,最高车速125公里,充电时间比较短。这是我在罗马街头拍的分时租赁的电动车。这是知豆。这竖外开发的欧洲微型电动车,这是他们的一系列产品。

  我简单的讲一下低速电动车的问题。第一,微型电动车不是低速电动车。因为速度比较低,加速能力比较差,低速电动车不适合复杂多变的城市交通出行。对于低速电动车,国家已经立项,对低速电动车进行了肯定,觉得它是一个速度比较低、续驶里程短,电池、电机等关键部件水平较低的电动乘用车,有小型化、配置简单、价格低廉等特点,满足部分群众特别低收入群体的需求,在中小城市迅速发展,并在大城市蔓延。据统计大概有100多个厂家100万辆的产能。

  这里面有四个问题,我觉得讲的也是事实。2016年的10月13日,国家工信部发布了《关于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2136号建议的答复》,五部委提出“升级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的工作思路。“升级一批”,就是对达到常规电动汽车各项要求的微型电动车企业,支持其按照成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升级为常规纯电动车生产企业,就驶格了就往上走。“规范一批”,推动供给侧改革,满足多样化出行要求,服务多样化发展出发点,尊重市场需求,在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对今年出现的小型、短途电动车这一类新生事物进行界定,制定相应的产品技术标准,明确微型电动车产品应该满足的安全技术性能,建立健全微型电动车市场准入和监督制度,以及相应的使用管理措施。“淘汰一批”,就是开展集中整治工作,依法依规坚决取缔和淘汰不符合要求的微型电动车企业和产品,净化市场环境,实现规范化管理。这是五部委提出的一些东西,应该是落实的。

  我提出微型车的一些技术要求,包括它的最高车速、加速能力,尤其是加速能力一定要跟得上车流,和我们高速电动车没什么区别,不然在城里没法走,跟不上车流。我只是对它的长、宽、高尺寸和重量、电耗提出了要求,百公里耗电要小于13千瓦时,不然就达不到目标了。

  最后,低速电动车企业要掌握核心技术、建立创新团队,要有研发的优势,把自己逐渐过渡到真正的汽车制造企业,我觉得这才是企业应该进行的,而不是给你怎么降低要求。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