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正文

专家称消费者应正确理解“100%果汁”标识

  中新闻1月19日电 过去一年里,关于100%果汁包装标识问题,成为了食品安全热点之一。有媒体报道称,消费者在购买标称“100%纯果汁”时发现其配料表中含有纯净水,认为这是商家在故意炒作概念。“复原果汁”的话题一度引起了人们的热议。

  100%果汁是否必须标注复原?

  对此问题,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胡小松分析指出,100%果汁产品在包装上向消费者明示产品配料中含有纯净水,已表明该产品属于复原类的果汁。在产品名称前面标注100%,目的是如实告知消费者内容物的果汁浓度。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的专家对此问题也称,复原果汁采用浓缩汁制作的形式,只是100%果汁的一个品种,在标签上可以标注“100%果汁”。只要水果原汁的含量达到100%,根据《饮料通则》的规定,行业内通称为100%果汁。

  也就是说,100%果汁指的是产品中纯果汁的含量。标明100%,主要是用于区分纯果汁及果汁饮料(果汁含量低于100%的产品)。只要商家在产品配料表中明确果汁配料为水和浓缩果汁,就已经反映了产品的真实属性,符合国家标准与行业惯例。

  还原、非还原,消费者可按需选择不同产品

  据了解,从制作工艺上区分,目前市面上的100%果汁产品主要包括两种,一种是浓缩汁还原果汁,另外一种是NFC果汁(非浓缩还原果汁)。

  浓缩还原果汁即上述采用浓缩果汁及水生产而成的100%果汁产品。而NFC果汁则是将新鲜原果清洗后压榨出果汁,经瞬间杀菌后直接罐装(不经过浓缩及复原),也就是消费者通常所理解的“鲜榨果汁”。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胡小松表示,目前,采用浓缩果汁进行加水还原制作纯果汁竖际通用的加工工艺,并且相较于非复原果汁,复原果汁具有便于保存和运输,降低成本,延长产品保质期等多方面的平衡优势。

  而NFC果汁则具备新鲜、原汁原味等优势,但对运输、储藏、销售环境等方面的要求较高,售价也相对较高。

  也就是说,浓缩还原果汁与NFC果汁二者各有利弊,不同的果汁制作工艺,满足不同的市场需求,为消费者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

  专家指出,尽管听起来比较复杂,但实际上消费者分辨浓缩还原果汁及NFC果汁的方法十分简便。一般来说,采用康美包或利乐包包装(纸盒装)的100%果汁大部分为浓缩还原果汁,无需冷链运输及冷藏,一般在商超普通货架上销售,未开封前常温保存;而NFC果汁通常采用PET瓶包装,需冷链运输,并在商超冷藏区销售。消费者可以根据包装、配料表等进行区分,并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不同类型的100%果汁产品。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