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正文

除夕喝酒 先敬老人还是举杯同庆?

  金陵晚报讯(记者 于飞)快要过年了,近日,民俗文化学博士、东南大学陶思炎教授应邀在南京圣和府邸豪华精选酒店为市民及老外讲述关于春节的民俗文化。

  陶思炎说,到腊月二十三就进入“过年时刻”了,此时人们将送走灶神。而灶神的原型有好多说法,主要有两类说法:一类说来自炎帝系,一类说来自颛顼系。都很高大上。甚至有“男不拜月,女不祭灶”的说法,但是经过科学考证,灶神其实是“蟑螂”。据《庄子·达生》说,“灶有髻”,司马彪注释道:“髻,灶神,著赤衣,状如美女”。这就稀奇了,灶神是个穿红衣的疑似美女!袁珂进一步解释:髻,可不是什么时髦的发型,而是蛣的通假字。其实就是灶头常见的、长得像蝉的、有着红甲壳的——蟑螂。

  对于除夕夜团圆饭,每户人家都会喝酒,到底先敬老人还是举杯同庆?陶思炎说,应该由小孙子先喝,然后由小到大依次喝。他解释说,年酒意味着“小仔得岁,先祝贺;老者失岁,所以后饮”。另外,春节拜年也很有讲究,通常大年初一是去直属亲属、长辈家拜年;大年初二是跟着媳妇回娘家拜年;大年初三则是给亲朋好友拜年。“春节拜年不一定带礼物,但如果拜年的人带了礼物,接受的人一定要回礼,切记不能空手让别人走。”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