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正文

“天下客家团年饭·情满车都家风宴”在成都龙泉驿区举办

“天下客家团年饭·情满车都家风宴”在成都龙泉驿区举办制作完成的客家美食。 邹立杨 摄

  中新网成都1月22日电 (邹立杨 徐杨祎 汤雁)22日,成都龙泉驿区洛带古镇的土楼广场举行“天下客家团年饭·情满车都家风宴”系列活动,现场一副热火朝天的景象,驱散了阴冷的天气

  据悉,洛带古镇始建于三国时期,场镇老街以清代建筑风格为主,呈“一街七巷子”格局,广东、江西、湖广、川北四大客家会馆、客家博物馆和客家公园坐落其中;镇内有3万多客家人,占当地居民总数90%以上,至今沿袭客家习俗,被誉为“中国西部客家第一镇”。

  当天的系列活动,由赛客家“家风菜”、看客家“家风”节目、品团年饭等组成。在赛客家“家风菜”环节,10余名客家人拿出各自看家本领,制作出“渣肥肠”、“烟熏油烫鹅”、“品碗”、“火焰鱼”等经典客家菜,菜肴色香毋,吸引众人围观。

  “这道菜,是当初我们客家人祖辈入川时,经济条件差,用红苕等材料,加少量酥肉制作而成的。”43岁的施跃华一边掂着手中的锅勺,一边骄傲地告诉记者,正是这道“客家水酥肉”解决了当时大批客家先祖的温饱问题。

  看到制作的“客家水酥肉”深得大家喜欢,施跃华很是激动。祖籍福建福州的他,曾有幸回乡寻根,“那里给我很深的亲切感,老家的人说的话我也能听懂一些,也算是同根同源吧。”施跃华表示,也借赛“家风菜”,表达自家人的思乡之情。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家风宴的比赛活动挖掘在民间的客家菜系,丰富我门镇的文化内涵。同时还能够展现我们客家人耕读传文、传家重教以及孝老爱亲的传统文化。”谈到为何举办此次活动时,龙泉驿区洛带镇副镇长李冰燕表示。

成都洛带镇客家坝坝宴。 韩坤良 摄成都洛带镇客家坝坝宴。 韩坤良 摄

  客家民俗专家李声鸿告诉记者,客家菜不仅融合了粤、闽、鄂、赣等地菜系的特点,更为现代川菜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客家人入川之时,带来了大量辣椒的做法,还根据四川本地特色创新了许多菜品。”李声鸿说,希望通过此次客家家风菜的比拼,让更多人记住、学习先辈们勇于开拓、不断创新的精神,“传承我们的客家文化。”

  “好激动,能在四川参加我们客家人的团年饭,我感觉很温暖。”在随后的团年饭中,成都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理事张境原告诉记者,他希望未来能与在川居住的客家人有更多的互动、交流,以期更好地传承、发扬客家文化。

  四川现有客家人400多万,大多来自广东、福建、湖北等地;目前仅有百万余人能讲客家话。“要发扬客家文化,传承孝道、爱乡、艰苦奋斗等精神,保留客家语言是非常重要的,接下来我们会为之而努力。”四川客家海外联谊会会长钟远超表示。(完)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