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正文

童年的“跳山羊”正退出中小学体育课

  □金陵晚报记者 李晨

  “跳山羊、单双杠、前滚翻……这些我们体育课上学过的体育项目正逐渐退出中小学体育课啦!”此言一出,立刻被70后、80后、90后们“果断转发”,引爆朋友圈。“单双杠不应该是学校操场的标配吗?没有它们怎么行?”追问来自一位00后中学生的家长。

  记者昨天在采访中发现,在南京,“跳山羊”等退出中小学体育课已经好多年。而南京的一些中小学体育老师也坦言,因为最新的教学大纲没做具体要求,现在的体育课基本不涉及这些传统体育项目;此外传统体育项目的危险性比较高,也是它们无奈“退场”的重要原因。

  记者调查

  “跳山羊”退出体育课已多年

  记者询问了南京一些中小学校的体育老师,很多人表示,“跳山羊”现在已经基本退出了体育课。“单双杠”在中学体育课还有所涉及,因为中考男生测试项目之一的“引体向上”要求考查上肢力量,但也仅限于力量练习而非在杠上完成旋转、摆动等技术性动作。

  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体育老师丁加林告诉记者,他2007年开始从事体育教学工作,那时候就已经没有“跳山羊”了。“小学生的体育课以锻炼耐力素质、柔韧性、灵敏性为主,相对应的,跑步、跳绳、跳远、投掷这些项目接触较多。”丁加林说,到高年级才开始加入一点静力性的力量训练,比如他会要求学生做1分钟的“平板支撑”。

  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教授则尖锐地指出:“我国青少年学生体质在近30年前持续下滑,原因之一就是体操、田径等基础体育项目渐渐淡出了学校,退出了体育课。”王宗平提到的体操项目,就包括“跳山羊”“单双杠”“前滚翻”等。“有一句话说得好,体操、田径进学校,学生体质不会掉;体操、田径进课堂,体质测试不会慌。但能按照这句话去做的学校,却少之又少。”

  原因分析

  害怕学生在体育课上出危险

  “2002年课改后,大纲对‘跳山羊’这一支撑跳跃辅助性练习不再做具体要求。”南京市人民中学体育教研组组长程智表示,“目前初中教学重点基本围绕体育中考要求的项目进行,高中是选项教学,学生们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项目。”因此,课改以后入学的“00后”学生,大多数都没见过“跳山羊”,更别说接触、体验“跳山羊”了。

  “跳山羊”之所以退出体育课,还有一个原因是:现在的孩子运动时间少,运动能力和身体素质有明显下降,完成这样的项目具有一定的挑战性。程智表示,老师肯定是从保护学生安全的角度出发,不愿孩子受到伤害。“安全始终是困扰体育课的重要问题,如果学生在体育课上出事,无论什么原因,学校总是要承担一定责任。”

  “70后”家长刘女士还记得,自己小时候上体育课就学过“跳山羊”,一个同学当“羊”,自己助跑几步,起跳,两手支撑着“山羊”,双腿分开,腾跃过去。“有一次,我没掌握好平衡,把手臂摔折了。”刘女士说,因为受过伤,留下心理阴影,再也不敢跳了。她表示,这类体育运动上课不教也好,毕竟不是所有孩子的身体素质都适合这类运动。万一受伤,结果有可能是不可逆的。

  专家观点

  “跳山羊”过程有助建立自信

  当然,也有很多家长和网友认为,体育课上没有“跳山羊”反映出现在的孩子太娇气,学校在安排教学内容时相对谨慎。“现在独生子女多,在家备受呵护,但我支持学校教他们‘跳山羊’,给孩子练练胆量。”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上体育课难免磕碰,但他相信老师肯定会做好充分的保护措施,家长不必过于害怕。还有一位网友说,“我们小时候玩沙包、跳山羊、滚铁环,玩得很开心,接触这些传统体育运动不比在家玩电子游戏强吗?”

  对此,王宗平认为,“跳山羊”、“单双杠”等体育项目的危险程度可能是太极、篮排球等普通项目的2-3倍,但是它对学生身心成长的作用是不能忽视的。“学生在跳过‘山羊’ 的过程中要突破心理障碍,过程中增强了自信心。”他说,当学生跳跃时,其他学生尽量去保护他,培养同学之间的合作精神。再比如“前滚翻”,在危险或者恶劣的环境下,掌握这个动作的人,甚至可以利用这个保护自己,避免受伤。

  “现在好多学生连‘山羊’都没见过。”王宗平表示担忧,他同时建议,对“跳山羊”这类传统体育运动不该因噎废食,体育课可尝试按学生年龄分段教学。比如单双杠,低年级练习支撑,高年级尝试杠上移动;比如“跳山羊”低年级跳矮一点的“山羊”,高年级跳高一点的“山羊”。

  有此一说

  “00后”更爱篮球、攀岩等新运动

  “你没发现吗,对这个问题大惊小怪的都数来人。”昨天,在关于“跳山羊”、“单双杠”到底该不该退出体育课的讨论中,也有一种观点引起了记者的关注。

  在工作中,人民中学体育教研组组长程智就发现,其实站在学生的角度,这些“00后”对传统体育项目的兴趣也不及他们的“80后、90后”学长,而更青睐攀岩、游泳等新兴运动。依据之一就是:学校每周一节的社团课程就开设有篮球、游泳、攀岩、健美操、户外运动、女子防身术等,学生选课积极性特别高。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