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正文

寒假=培训季?谁让孩子这么累

  “我可以不放寒假吗?补习班的课,一上就是90分钟,翻来覆去讲题目,一走神就丢了知识点,太累。”说这话的,是上海一个11岁的孩子。作为典型的“假期补习族”,从幼儿园之前就已经开始参加各种补习班的萌萌算是“元老级”人物。上周,这条新闻刷爆网络。现在,竟然真的有孩子不想放寒假!

  钱报教育微信公众号“升学宝”为此做了一份调查,发现同样“悲惨”的事在杭州也在发生。数据显示,杭州45%的中小学生,在寒假里要上各种课。许多孩子的培训班,在放假之前就已经开始了。超过3%的孩子每天要上至少四种课,整天忙着“转场子”几乎没有空闲时间。挤占中小学生最多假期的,是奥数、英语和艺术类培训。

  在我们的调查中,超过10%的孩子“不太期待”或“一点也不期待”寒假。

  一位妈妈的自述

  放假3天了,我连儿子面都没见上

  寒假已经过了3天,李芳(化名)却连儿子的面都没见上。因为上周三,念高二的儿子就去生物竞赛冬令营报到了,冬令营为期一周,实行封闭式培训。“哎,算算日子,儿子要后天才能回家。”李芳有点心疼也有点无奈,“他平时看书写作业都要弄到12点。据说冬令营晚上10点半熄灯,至少可以早点睡吧。”

  但是即便儿子马上就要回来,却不能就此享受寒假,年后还有物理一对一的补习等着他。“我们俩之前就商量过,至少上五次课。”李芳说。新高考“7选3”,物理正是儿子的选考科目,必须精益求精啊。这样算下来,儿子的寒假满打满算仅12天,整整缩水一半。

  而在李芳看来,现在越是优秀的孩子假期里越拼,就怕一不小心掉队。像这次参加培训和补课都是儿子自己的意愿。她作为家长,虽然很心疼但不得不支持。

  这个“可怜”的孩子

  整天奔波在培训的路上

  高中生是为了拼高考,初中生是为了拼中考,但你别以为拼寒假的只有中学生。钱报记者在一所公办小学和一所公办初中做入班调查,发现小学生假期参加培训班的比例竟超过初中生。

  杭城某民办小学四年级男生安安,给钱报记者展示了他的寒假日程表。

  1月14日至22日,每天早上8点至12点半,由父母送往森禾商务广场一家辅导机构,数学2小时,写作2.5小时。中午,由爷爷奶奶陪着在外面吃饭。下午3点到5点,到另一家培训机构补习英语。晚上到家,完成培训班布置的家庭作业,然后还要练钢琴。2月4日至10日,参加另一个数学培训班,每天2小时。钢琴课,正在和老师预约时间。

  实际上,杭州中小学1月21日才放寒假,也就是说,寒假还没开始,安安就去培训班上课了。“爸爸说,早点上完课可以早点放假过年。”男孩告诉记者,即便如此争分夺秒,他的寒假也只剩下12天。

  放寒假了,为啥还要给儿子报那么多培训班?安安爸爸说:“数学培训班平时就在上,我担心放假中断,会影响孩子成绩。报名时,看到那家机构还有作文班,时间刚好能凑在上午,就一起报了。写作,现在小升初也蛮看重的,虽说学校平时上课也会涉及,但欠缺一些针对性,我觉得还是需要长期培训。年后的培训相对轻松一些,主要还是希望孩子能收收心,迎接新学期。”

  安爸表示,儿子的这份寒假日程表在同龄小伙伴当中,还不算满的。一般来说,平时培训班越多的孩子,寒假要参加的培训也越多,安安有同学平时光数学培训班就有5个,寒假班少说也有两三个。大家报班的动力,多半是小升初,想进热门民办初中。

  寒假为何变成培训季

  真相让人吃惊:很多孩子是自愿的

  我们小时候,最开心的就是放寒假了,因为要过年了,可以吃好穿好玩好,还有压岁钱。现在的孩子,讨厌过寒假的居然不在少数,这实在让人深思。

  为什么现在的寒假大幅缩水,成了培训季?

  昨天下午,钱报记者在环城北路一家培训机构门口蹲点,听到了不少孩子和爸妈的心里话。

  一到下课时间,培训机构门口便交通瘫痪。有的家长为了节省时间,不畏严寒选择电瓶车来回。钱报记者趁机“堵”了10个孩子接受采访,有5人小学一二年级,3人小学三年级,1人小学五年级,1人初一。他们当中,有一半都至少报了两门学科培训。

  三年级的Ken除了要上奥数,还要花2小时补语文。每天回家后,花4个小时写学校和培训班布置的作业,多出来的时间还要听英语……

  Ken的妈妈坦言,两门培训班都是她给孩子报的,学奥数,主要是为参加各类数学竞赛做准备。上个月Ken已经参加过华杯赛和春蕾杯了。

  对于寒假的期待,Ken没有正面回答,只是一个劲地说作业太多了。

  出人意料的是,寒假报名培训班,并不全是爸妈的意思,很多是孩子自己想上。

  Ken的同班同学肖肖,在语文、数学之外,还报了英语。放在平时,他还要上乒乓课,比Ken忙碌得多。“他跟我说,这些都是他自己想上的,因为喜欢。”

  另一个三年级的孩子扬扬,也是自己要上培训班的,报了奥数和语数综合。“我的数学一直比较弱,所以想在假期好好提高一下。”

  上初一的小朱这个寒假一口气报了数学、英语、科学三个班,她说,身边的同学都在上课,自己刚上初一,也明显感觉到了压力,想趁着假期补补课。

  现在家长拼,孩子更拼

  是什么,让他们变得如此早熟

  听到这里,记者算是搞明白了几件事。

  首先,中学生有中考、高考,小学生也要面临小升初,其竞争激烈程度不亚于前者,所以拼寒假的孩子越来越多了。

  其次,报名培训班,不再是爸妈一厢情愿的事,很多时候是孩子自己的想法。

  “可能是现在的孩子比较早熟,安安这几天哪怕晚上抱怨课多作业多,但第二天还是会一大早起来去上课。我既宽慰,又心疼,这才四年级呀!”安安爸爸告诉钱报记者。

  孩子这么拼,爸妈们一致认为,主要受环境影响:同学都在学,甚至超前学,一二年级上奥数班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因为看到了别人家的孩子,点燃了爸妈焦虑情绪,也间接传递给了孩子。有的老师也在善意提醒高年级同学——有家长问:“寒假不学可以吗?我想让孩子休息下。”老师说,“其实学习过程就像是400米跑道,春秋是直道,寒暑假是弯道。直道大家都在学习,很难拉开距离,只有弯道才可能赶超。而寒假正是机会难得的赶超时机!有人利用弯道超越,有人却在弯道被超越。”

  今年寒假家长群里最流行的对联——上联:不怕同桌是学霸;下联:就怕学霸放寒假;横批:差距越拉越大!

  另外,现在的培训班花头经也越来越多。

  有学科类的,也有艺术类、体育类的;有单纯的培训班,也有各种比赛的集训营。调查显示,小学生参加寒假培训班比例较高,主要原因就在于其培训类别多,除了语数外,还有绘画、舞蹈、篮球等兴趣班。

  与此同时,培训班的授课形式也越来越多,线上授课开始流行,不用爸妈接送,孩子可以直接在家里学。本来许多爸妈送孩子参加培训班,就是担心假期没人看管,在家待着荒废时间,可是又抽不出空接送,线上授课解决了这个问题,也增加了培训班的报名人数。而且不止课外培训,一些学校也在寒假开出了网络课堂,都在无形中增加了培训时间。

  本报记者 沈蒙和 本报通讯员 王毅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