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正文

鸡年话鸡 成都人一年要吃掉1.8亿只鸡

  鸡年将至,关于鸡的话题自然成为热门。成都市民的年夜饭更少不了这些家常菜——“凉拌鸡”、“青椒鸡”、“炖鸡”……那么,你知道成都养鸡产业是如何变迁的吗?哪种鸡肉质最佳?不同的菜品又适合哪些鸡呢?成都商报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成都市家禽产业协会秘书长邹平。

  鸡肉市场 青脚麻鸡是食用最多的品种

  “成都养鸡发展成产业,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成都市家禽产业协会秘书长邹平说道,此前,成都养鸡以散养为主,上世纪80年代出现国营养殖单位——华蓉公司,开始规模化养蛋鸡,品种主要是产蛋的罗曼蛋鸡。

  上世纪90年代,一种叫艾维因的速成鸡进军成都市场,这种鸡一般40天左右就能长到五六斤,也是不少快餐店常用的鸡。同时,具药用价值的泰和乌鸡也开始在成都市场出现。此外,成都市场开始引进广州三黄鸡、青脚鸡,主要以笼养为主。

  到2005年左右,出于大众市场对健康、营养的需求,成都开始出现“放养鸡”,“笼养三四十天,经过疫苗注射等工序后,放到大山,再养五六个月。”邹平说,“这也就是俗称的跑山鸡、生态鸡,很受市场欢迎。”

  邹平解释,实质上,跑山鸡并不是一类鸡种,而是由养殖方式而命名的,“除了艾维因这种品种由于腿短跑不动,不适宜作跑山鸡以外,三黄鸡、青脚鸡等大部分品种都适合。”

  “青脚麻鸡是成都市场上食用最多的品种,占到鸡肉市场的七成左右。”邹平介绍,青脚麻鸡就是四川本土品种,产地除了成都周边郊县,更多的来自德阳、广元、乐山等地。

  “成都市场一年食用的鸡大概有1亿8000万只,平均一天食用50万~60万只鸡。”邹平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鸡肉市场也随之扩大:上世纪80年代,一天食用几千只;上世纪90年代,一天食用几万只。到了2000年以后,一天食用十几万只,直至目前水平。

  鸡肉营养

  并非养得越久越有营养

  “决定鸡肉品质的因素有三方面:一是养殖周期,是养殖30天还是6个月;二是饲养方式,是笼养还是放养;三是投入品,是高能饲料还嗜物、玉米等生态料养殖。”邹平说,“和鸡的品种关联并不大。”

  邹平表示,一般来说,口感、营养好的鸡养殖周期不能太短,也不能太长。很多人误认为鸡的养殖周期越长,营养越好,实质上并非如此,比如青脚鸡,8个月时肉质最佳,这是它的成年时期。如果时间更长,不仅肉质易纤维化,体内素也将慢慢聚集,口感、营养并不好。

  邹平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从养殖专业角度来说,市面上的鸡主要分肉用鸡、蛋用鸡两种。肉用鸡主要分黄脚鸡、黑脚鸡,黄脚鸡粗纤维含量略低,肉质偏嫩,黑脚鸡适合炖汤,吃起来更“绵”一点。蛋用鸡分黄毛鸡、白毛鸡,黄毛鸡产黄壳蛋,白毛鸡产白壳蛋。另外,快餐店常用的分割鸡为艾维因品种,另当别论。

  “什么样的菜品适合什么种类的鸡?”不少市民有此疑问,邹平给大家支招,比如炖鸡,适宜用青脚鸡,喂养时间略长,炖出来的汤鲜美,肉质口感也好;干煸鸡适合用黄脚鸡,喂养5个月左右的,吃起来肉嫩、不塞牙。

  成都商报记者 贺华玲

  原标题:成都人一年吃掉1.8亿只鸡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