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正文

5元电影票再现江湖 春节档票补大战卷土重来

  ■本报见习记者 谢若琳

  2017年伊始,电影市场格外热闹,8部电影扎堆春节档。但是,现实情况令人担忧,2016年第二季度以来,中国电影票房收入增速降至冰点。

  根据猫眼数据统计,2016年全年电影票房约为450亿元,同比增长2%,这与2005年以来,电影票房复合增幅36%的成绩相去甚远。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电影票房补贴(简称:票补)降温是市场增速下滑的直接原因之一。

  但是,《证券日报》记者发现,2017年春节档,票补风云再起。多家票务都推出春节优惠活动,票价也突破往年,不止是9.9元,甚至出现了8.8元、5元的电影票,似乎大片激战一触即发。

  这样的情况并不乐观,有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市场冷静下来,实际上是一个机遇,挤出热钱,让全行业人反思,从内容入手重新出发。但是,票补重来,只会呈现繁荣假象,泡沫也会越来越大。

  5元电影票再现江湖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春节当天的电影已经开启预售,随着预售一起上线的是大力度票补,尤其是在二三线城市,票补力度堪称历年之最。

  光线传媒子公司猫眼电影APP首页,已经有“猫眼派对,一期一惠”的活动,包括《大闹天竺》、《西游伏魔篇》、《乘风破浪》、《熊出没奇幻空间》、《健忘村》在内的5部影均可以享受9.9元的优惠票价。

  而阿里影业旗下票务APP淘票票首页,“8.8元起过大年”的宣传语也赫然在目,包括《西游伏魔篇》、《乘风破浪》、《功夫瑜伽》、《大闹天竺》在内的4部影片均有特惠票。

  微影时代旗下的格瓦拉联手各大银行推出“5元电影票”的活动,只真对《乘风破浪》一部影片补贴。必须强调的是,这一价格直接刷新了票补历史的新底线。上述分析师坦言,一部电影如果补贴到这个程度,片方根本赚不到钱,“这种补贴应该是银行的福利,差价银行买单,主要是为了带动银行卡的使用频次。”记者发现,除5元电影票外,格瓦拉在春节期间还推出了票价12元起的活动。

  春节档期间票补兴起,其实是跟票务网站自己的策略有关,有熟悉票务网站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现在票务网站已经过了抢影院资源和拉用户到线上的阶段,不再是全平台大量票补了,目前的策略集中在,对重点合作的影片给予较大的支持。片方也会拿出发行费用做票补,所以9.9元的电影票又重现了。此外,春节档是一年中最重要的档期,大片云集,所以争夺会非常激烈。”

  电影市场泡沫再起?

  关于票补这件事,业内一直存在争议。

  一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票补可以助力市场扩张,培养用户消费习惯。“9.9元的电影票,都是有一些门槛的,比如有些是新用户专享,有些是某些时段专享,有些是某些影院专享。这就跟我娩商场 5折起是一个道理,看起来是5折起,但是你逛一圈后,可能就拎着原价代衣服出来了,因为5折后面还有一个‘起’字。票补只是一个促销的手段。票补本身一定是常态。”上述熟悉票务网站的业内人士表示。

  还有一部分业内人士颇有微词,认为电影票补拔苗助长,“坏了规矩”。知名文化科技投资人曹海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下的影视行业,正在经历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很多影片观众都不买账,票房不给力,即使采用多种宣发途径,效果也不理想,最后往往导致片方花了大笔宣发费用,票房依然不给力。

  “今年将依然延续这种严峻的形式,预计年度票房能维持在470亿元左右,很难突破500亿元,直接导致做电影不赚钱。这是一个值得反思的事情,过度票补只会造成虚假繁荣,不利于良性循环。”曹海涛如是说。

  实际上,记者了解到,虽然当下票补重现江湖,但舒模并未扩大,只是摇旗呐喊的声音比较大,实际动作并没增加。有业内人士透露:“现在票补平台的策略也变,比如19.9元一张票,可以补贴4000张,现在9.9元一张票,只补2000张。大家都知道市场寒潮,谁也不会真的狠砸钱。”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