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正文

柑橘老祖宗长啥样? 全是核没有果肉和果汁

  原标题:金佛山发现柑橘老祖宗 你能品味历史4000多年

  杨华 罗敏

  “你能听到的历史,136年。你能看到的历史,174年。你能品味的历史,440年……”这是一款著名白酒最早推出的广告词,今后可能得改写了。

  21日,重庆市网消息,中国植物专家在南川区金佛山海拔1200米左右深山,发现大量国家二级野生保护植物宜昌橙。据悉,这是重庆境内首次发现。

  重庆晚报记者 杨华 实习生 罗敏 受访者供图

  A

  只有骨头没有肉

  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中药资源研究室主任张军,是金佛山宜昌橙的发现者之一。

  张军介绍,宜昌橙个头儿和普通柑橘一样大小,颜色由青绿转为金黄,形状是下大上小的椭圆形,皮有点粗糙……看起来并不咋样,但掰开来,一股清香扑面而至。

  不过,如果你想一口咬出美味,心里可能就有点小失落了。平常橙子长果肉的地方,宜昌橙全是核,如拇指头般大小,外面包裹着一层白色、稀疏的果瓤,却没有果肉和果汁。

  张军说,别看这副其貌不扬的样子,它的祖先最早可以追溯到4000年前的一种野生柑橘树。古人最早用来泡酒,因为它还具有一定药用价值,慢慢衍化后,核变小,果肉和水分增多,成为一种水果。

  文献记载,柑橘种植在中国已有4000多年历史,宜昌橙是目前全世界已知最古老的柑橘物种之一。由于各种原因,宜昌橙渐渐销声匿迹,现存的宜昌橙大多生存在深山峡谷、悬岩峭壁,寻找难度大。

  B

  妥善保护才公开

  张主任说,中国植物专家团队20多人,年龄最大的65岁,虽然年长,但爬起崎岖山路,劲头不比年轻人差。最小的24岁,刚从西南大学毕业。

  此行本是进行第二次全国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调查和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5年前开始,每个人每年大半时间扎在深山里。饿了席地而坐,放下背包吃干粮。渴了,捧起山间泉水喝。困了,在农户家借宿,到了荒无人烟地方,就搭帐篷解决。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在完成本职工作同时,陆续在金佛山北坡、西坡和德隆发现几百株野生宜昌橙,最高的3米,直径10厘米,上百年树龄。其中,金佛山北坡海拔1200米发现的宜昌橙,尤其让人激动。

  谈起与宜昌橙相遇的那一刻,张主任记忆犹新。他说,由于自我繁育能力较低,野生宜昌橙十分稀少,全国仅发现几百株,此次金佛山就发现两三百株,意义重大。

  陆续发现,为啥才公开?张主任说,野生宜昌橙具有研究价值,并不值钱,担心有人盗砍,他们向有关部门报告并采取保护措施后才公开。目前,已经对金佛山宜昌橙进行保护性调查和登记。

  C

  研究基因服务后代

  列入国家二级野生保护植物的野生宜昌橙,具有哪些研究价值?

  张主任说,宜昌橙野外生存能力强大,零下11.5℃环境仍然能够正常生长且免遭冻害,对深山老林、悬崖峭壁之上的贫瘠土壤具有极强适应能力,是园艺生产、嫁接柑橘属植物的优先砧木(承受接穗的植株)之一。

  再说,国内外多种甜橙品类,大多由宜昌橙后代嫁接培育。重庆作为柑橘产地之一,有许多优质品种,如鹅蛋柑、血橙、脐橙等,今后面临新的病害难题时,有望从宜昌橙基因库中寻找解决办法,为杂交品种换代、现代柑橘基因改良提供基础。

  链接

  宜昌橙

  湖北省宜昌出产柑橘,历史悠久,屈原的《橘颂》证明,至少两千多年前,宜昌已栽培柑橘。《史记·货殖列传》也有“蜀汉江陵千树橘”记载。

  上世纪初,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发现原始柑橘类型,后来定名宜昌橙。

  芸香科,柑橘属,小乔木或灌木,花枝上的刺通常退化。叶身卵状披针形,花通常单生于叶腋。花蕾阔椭圆形,花柱比花瓣短,果扁圆形、圆球形或梨形。种子近圆形而稍长或不规则四面体。花期5-6月,果期10-11月。生于高山陡崖、岩石旁、山脊或沿河谷坡地,也有栽培。小乔木或灌木,高2-4米。枝干多劲直锐刺,刺长1-2.5厘米,花枝上的刺通常退化。叶身卵状披针形,大小差异很大,大的长8厘米,宽4.5厘米;小的长2-4厘米,宽0.7-1.5厘米。顶部渐狭尖,全缘或叶缘有甚细小的钝裂齿。翼叶比叶身略短小至稍较长。花蕾阔椭圆形,萼5浅裂。花瓣淡紫红色或白色。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