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正文

胶东:“海味”里的年夜饭

俗语说:过了腊八就是年。“年”作为一个节日,在吃货们的脑海中,具化成的则是一道道可口的食物。所谓“三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相比于鲁西人的好“玩”,胶东人更重“吃”,既有就地取材的海鲜,又有花样百变的花饽饽,真正是当之无愧的“鲁菜之乡”。 记者 于蓓蕾

主妇于女士说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胶东人,说起“胶东菜”的历史,于女士那是烂熟在心,胶东菜因起源于福山县,就是现在的今烟台市福山区,所以,胶东菜还有个名字叫“福山菜”,也叫“烟台菜”。后来,传入青岛,青岛菜承袭福山菜而发展,自成一派。福山素有“烹饪之乡”盛名,谚云:“要待吃好饭,围着福山转”。“福山烹饪业历史悠久,技术代代相传,明清大批厨师享誉北京,此后,福山厨师在国内外各处开业。所以,才有了现在全国各地都有福山风味菜饭店。”

过年,少不了做年糕。

年糕因为谐音“年高”,再加上有着变化多端的口味,几乎成了家家必备的应景食品。

腊月初八后,妈妈们就要忙着张罗过年的食品了。其中的年糕,都是自己把大黄米或者糯米磨成粉,加上大枣、红豆等,蒸成香糯可口的年糕。晾凉后,再切成各种式样,通常是方块状的黄、白年糕,象征着黄金、白银,寄寓新年发财,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一年比一年提高。

这种年糕,放在凉爽的屋子里,近一个月也不坏。到了吃的时候,妈妈会把一大块糕放到盘子里蒸软,然后拌上红糖,就成了一种甜蜜的食物。

腊月二十三就是“小年”。这一天,尽职尽责工作一年的灶神爷要“上天述职”了,所以这一天俗称“辞灶”。

这一天,也是乡村传统打滔的日子。把麦芽糖放在锅里熬成粘稠的糖浆,再加上白芝麻,然后拉成圆柱形的长条,并趁未凉时煎成一段段,这时的麦芽糖状如长形香瓜,因而得名滔。凉透后的滔,一咬满口酥香甜,是童年最爱的食品之一。

接下来,就要做花饽饽了。“这是一件很累的活儿……”于女士说。当然,这也是胶东人春节期间必备的一道特色吃食。而于女士最喜欢一道主食则是排骨大包,“每次到银座超市买排骨,我经常会提一个要求:‘切的短一点,两厘米。’时间长了,售货员们都会会心一笑:‘又要包排骨大包儿’。”

胶东靠着渤海湾和黄海,有着中国最鲜美的海鲜,同时,土地的肥沃让这里可称得上是“鱼粮之乡”。在过年的餐桌上,永远不会缺了鸡和鱼,鸡代表“吉祥如意”,鱼则代表“年年有余”。

传统里,胶东人过年都会准备两种鱼。一是炸刀鱼,就是炸带鱼。另一种传统的鱼是熏鲅鱼,将鲅鱼切片,用调料泡上一晚,第二天就可以下锅炸了。

除此之外,牡蛎、大对虾、八蛸等海鲜作为配角,让新的餐桌很是热闹,美味与美貌并存。过去,撬牡蛎可不是件容易事,父母们会趁年前最后一次退潮时,拿着铁钎到海边礁石上撬几大桶,然后扔在院子的一个角里,这些牡蛎会一直活上半个多月,直到过年装点了餐桌。

节日菜谱推荐

◎花饽饽◎

前面,于女士说过,“这是一件很累的活儿”。首先和面就很有讲究,面要调得筋道,而且越硬越好吃。接下来,揉面是个力气活,一般要让家里的老爷儿们帮着干。做花饽饽的花是很细心的,红花绿叶,都要搭配得当。另外还要做大枣饽饽,光头饽饽,这两种数年上供用的,供天老爷爷、供祖宗。

寿桃则是祝福家人健康长寿的,此外,还要做两个像盘着的龙一样的“圣虫”,一雄一雌,放在粮屯子里,寓意来年粮食丰收。大元宝、小猪头……这些则是压在窗台角,意味着“招财进宝”。

饽饽蒸熟了,开锅时,嘴里一定要念叨着:“笑了、笑了……”

锅盖一打开,如果饽饽都自然裂口了,家里的老人就会乐得合不拢嘴:“哈哈……大饽饽笑了,来年日子节节高了。”

而要是饽饽都没笑甚至没有发起来,这就是很不好的兆头,有的家庭,甚至会把一锅饽饽全“赏”给家里的大肥猪,然后重新再做一锅。

【食材】

面粉、牛奶、花生油、糖、酵母、大枣

【步骤】

①提前一天,用“老面”(上一次放饽饽留下的有活酵母的面团)和好面团,面要调得筋道,越硬越好,然后放到温暖的锅里或炕头上醒面;

②经过一宿,醒好面。接下来将发好的面团进行揉面,揉的使劲越长越好吃;

③上锅蒸45分钟左右,根据大小不同时间自己调节。

◎糖醋带鱼◎

糖醋带鱼不但是春节期间胶东人家家户户都会准备的一道家常菜,平时也是餐桌上的“常客”。“以前,渤海湾是鱼虾们的‘育儿场’,这里的对虾两只就重一斤,是名符其实的对虾。刀鱼肉质分外细嫩,一点不腥,用点油轻轻一煎,再倒点酱油就特别美味。

而现在,这种小眼睛的刀鱼已经绝迹了,只好用黄海的大眼刀鱼代替,但比东海和南海的还是要好吃一些,但最好红烧。”于女士说,在提起往事时,老人们总是有些留恋。

【食材】

鲜带鱼、小葱、生姜、八角、酱油、醋、白糖、料酒、精盐、淀粉

【步骤】

①带鱼择洗干净后,斩成10厘米的段,用盐腌渍10分钟左右;

②取一干净的小碗,倒入适量料酒、1汤匙酱油、1汤匙白糖,搅匀,根据喜好倒入适量醋,适量精盐搅匀;

③把带鱼段蘸匀干淀粉;

④锅里加油,油热后码入带鱼段小火煎制,煎好一面轻轻翻过带鱼段,煎制另一面至微黄,把带鱼段拨到一边,放入葱段、姜片、八角炒香;

⑤倒入调好的糖醋汁,以没过带鱼为好,小火炖制10分钟即可。

◎排骨大包◎

排骨大包绝对是胶东独有的一种食物。

其实,在过去食物匮乏的年代,不少贫困家庭包的并不是排骨大包,而是碎骨头包子。“就是把各种大骨头从锤子砸碎,代替肉包包子,咬的时候不敢使劲嚼,怕硌坏牙。”爸爸说。但这种食物,在那个年代也给家人补充了一定的钙质。

排骨大包也曾寄托着大舅的浓浓乡愁。从1949年到了台湾后,大舅一心想吃的,就是姥姥包的排骨包子:一小段段排骨,混合着白菜,包裹在又白又暄的面皮里,咬一口喷喷香,再啃一块汁水丰美的排骨,吃得相当过瘾。而为了一解舅舅的思乡之情,身为高山族,从小只吃大米的舅妈,向眷村的胶东大嫂学习,竟然学会了做这种胶东面食。

如今,排骨包子随着食物的丰足也变得高大上起来,家家都是用最好的排骨包大包,有的家里还会加上海参。

在大年三十的早上,妈妈们会早早起床蒸上一锅排骨大包,待包子出锅,就在门口燃上一串鞭炮,然后一家人在热闹里开吃包子。

“年”,从这一刻就真正来临了。

【食材】

面粉、排骨、白菜、食用油、黄酱、盐、葱、姜、潍、香油

【步骤】

①将排骨剁成2厘米长的小段,放入盆内,用葱、姜、黄酱喂20分钟入味;

②放入食用油、白菜(切成方丁)、盐、潍、香油拌匀;

③将面粉发好,分成剂子擀皮,包成麦穗褶;

④每个包子用玉米皮包裹后码在屉上(没有玉米皮用屉布也可),凉水装锅,开锅后再蒸25分钟。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