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正文

成都“冰峰勇士”冰瀑上跳一曲“芭蕾”过新年

  ●冰镐、冰锥、冰爪、头盔、高山靴……这些都是基本装备,攀冰“发烧友”小海已经在双桥沟呆了一个月

  ●四姑娘山双桥沟除去常规游客,将迎来全国各地至少100名攀冰斗士,他们用攀登冰壁的方式来度过新年

  ●夏天一般都在室内训练,都是为了冬季做准备。“攀冰的时节从每年12月底开始,一直持续到第二年的2月”

  带上冰镐,装好安全绳,朝着冰瀑进发……春节来临,当所有人都朝着家的方向奔走时,一群攀冰爱好者却开始追逐冰天雪地,一年时间的“磨刀霍霍”,就为冬季能在冰壁上爬上几百米。

  “舞动冰镐,冰花四溅”。攀冰被户外人士称为“冰壁上的芭蕾”,在成都,这项运动虽然小众,保持着几百人的规模,但在刚落幕的2017年中国攀冰锦标赛上,成都选手就以59秒93拿下攀冰冠军。金牌还没捂热,这群爱好者又跑到了四姑娘山继续攀爬,为今年的下一个赛事做准备。昨日,记者从四姑娘山景区了解到,四姑娘山双桥沟这个攀冰者的“圣地”,除去常规游客,将迎来全国各地至少100名攀冰斗士,他们用攀登冰壁的方式来度过自己的新年。

  群英会

  冰上“蜘蛛侠”趁着新年过瘾

  攀冰本是从攀岩衍生而来,攀冰达人们借助手攀工具和冰爪,利用防护装置在冰壁上攀登,目前攀的冰主要是自然冰,分为冰瀑和冰挂两种。

  “随着攀冰装备的不断进步,这项运动已经变得容易入门了。”家住成都的陈立基从2009年开始接触攀冰这项运动,今年1月16日开幕的中国攀冰锦标赛中,他在59秒93的时间内,在冰壁上爬了30多米,成功拿下冠军。

  得胜回到成都,他直接朝着四姑娘山的双桥沟进发,这里已经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爱好者,有人直接选择在这里过新年,用攀冰的方式来庆祝2017。

  “冬天就喜欢往双桥沟里钻,一年就只有这些日子能够放肆撒野。”从2015年开始,成都市民刘女士就开始痴迷上这项运动,去年她就直接在沟里度过了一个新年。这个地方,也成了全国攀冰爱好者的“圣地”,光是留守这里攀冰的,就有一百多人,用攀冰的方式来庆祝新年。“平时哪有时间嘛,再说这项运动也受季节限制。”一位攀冰爱好者表示,在户外可以拥有一个别样的新年:一堆篝火、煮上一杯咖啡,这也是冰天雪地里大家过年的标配。

  “目前还有几百人在沟里,他们会在除夕这天回家过节,初一就返回沟里继续攀登。”据陈立基介绍,参与这项运动的人中,各个年龄段都有,最大的甚至有68岁。

  打基础

  室内场馆训练一年就为这一次

  攀冰爱好者一般都是从攀岩转换而来,陈立基之前也是一直在室内场馆攀岩。“一周平均要去3次攀岩馆。” 陈立基坦言,并不是自己比别人爬得更好,只是比别人爬得更多。

  夏天一般都在室内训练,都是为了冬季做准备。“攀冰的时节从每年12月底开始,一直持续到第二年的2月。” 陈立基介绍说,每年冬天他都会驻扎在双桥沟里,一个冬季大概会持续三四周。

  向着冰瀑攀登300米,手中冰镐敲击2000多下,地上是一地碎冰碴。这就是陈立基进入四姑娘山后的日常时光。

  冰镐、冰锥、冰爪、头盔、高山靴……这些都是基本装备,攀冰“发烧友”小海已经在双桥沟呆了一个月,他们在里面培训新人,不过,给他们准备的都是二三十米的冰壁。

  攀冰的大多数都是“上班族”,春节对于大家来说,是一次户外攀冰的绝佳时机。

  遇危险

  冰柱折断跌落七八米

  “攀冰的附着感很差,没有攀岩踏实”。对于初次尝试攀冰的人来说,通常会拿着冰镐有多大劲使多大劲,担心冰镐打得不结实,不过,这样用蛮力,往往上升几米就没力气了。

  一开始,陈立基从攀岩转型,跟着老师慢慢练习,一次在四姑娘山爬冰柱,冰柱突然断裂,当时他就连人带柱,从七八米的高空坠落,好在一地积雪,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冰的不稳定性和多变性是最大的挑战,但只要熟悉了,冰镐技术都是可以应付的。”陈立基告诉记者,自己到过北京、山东、宁夏,但最喜欢的还是四姑娘山,这里集合了上百块冰地,高度最高达到几百米。这里也成了他的训练基地,他的力量、耐力、协调性、灵敏度、判断力、决策力等也在这里得以提升。

  陈立基说,“最近几年很多人都想体验这种方式,但是真正的‘发烧友’就会直接选择在这里过年。”据介绍,目前攀登技术主要为法式技术和德式技术,前者用一支大冰镐攀爬,采用“两点支撑,一点移动”的技术,后者属于比较安全的方法,采用两支小冰镐,轮番插入冰雪坡中交替上升或下降,类似攀岩的方法,即“三点固定、一点移动”。

  据了解,攀冰难度系数从一级到七级不等,其中七纪是最难的喜马拉雅山脉高山式攀登。专业人士提醒说,在户外运动中,攀冰危险系数高,市民如果要尝试,最好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

  成都商报记者 宦小淮 实习生 唐婕

  原标题:成都“冰峰勇士” 冰瀑上跳一曲“芭蕾”过新年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