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正文

往火锅里倒墨汁能杜绝“口水油”?专家:是营销嘘头

  往火锅里倒墨汁

  真能杜绝“口水油”吗

  本报实验:五六分钟后汤油自动分离;专家称这只是营销嘘头

  温州“万德府”火锅店,将客人吃剩的火锅底料油进行回收,混合新油后又端上桌。前天上午,火锅店的4名负责人被刑拘(本报昨日A8版曾作详细报道)。

  在这起案件中,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万德府”火锅店从开业起,每张餐桌上都会放一瓶墨汁,上面写着“杜绝地沟油、口水油,用餐结束后请将此墨倒入锅中”。

  那么,消费者倒入墨汁后,真的能阻止店家使用“口水油”吗?钱江晚报记者昨天做了一个实验。

  -实验

  锅底中混入墨汁

  几分钟后汤油自动分离

  操作这个实验的,是温州商学院的几名志愿者。他们从超市买来了火锅底料和一瓶墨汁。

  志愿者将火锅底料加热一段时间后,装入玻璃杯中,倒入墨汁略加搅拌,杯中液体迅速被染色黑色。

  但五六分钟后,染成黑色的火锅汤底和红色锅油发生分离。志愿者用汤匙就能将火锅油舀取到另一个玻璃碗中,而分离出来的火锅油,几乎没有墨汁的颜色和气味。

  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的一位教授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墨汁的比重大,会沉入锅底;油的比重低,会浮在上面,简单过滤后就能实现彻底分离。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其实早在四五年前,重庆、成都等地已有商家在推行这样的方法,但专家认为“只是噱头”,对遏制“口水油”并没有实质性作用。

  -

  “万德府”开业10个月

  只有3天正规处理废油

  除了实验,最新调查数据也显示,墨汁并没有减少“万德府”的口水油。

  3年前,温州市住建委与温州中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公司”)签订了一份《温州市区餐厨废弃食用油脂收集、运输、处理特许经营协议》。根据《协议》,目前在温州市区从事餐厨废弃食用油脂收集、运输、处理等活动的,只有中科公司一家。

  据中科公司负责人透露,今年1月开张的“万德府”火锅店,直到7月15日才与中科公司签订餐厨废油回收协议。但回收记录显示,此后整整3个月里,中科公司都未能从“万德府”回收到餐厨废油。

  此后,也只是在10月17日、10月25日、10月31日有所收获。前两次均为50公斤废油,最后一次是10公斤。

  -进展

  温州多家火锅店

  遭遇突击检查

  “万德府”火锅店被查之后,前天晚上,相关部门又突击检查了温州市区多家火锅店。根据网友报料,其中包括位于马鞍池的“匠心坊正宗重庆火锅店”和位于飞霞南路的“源蜀火锅”。

  钱江晚报记者昨天分别致电这两家火锅店。“匠心坊”的工作人员称,“店里因为装修,暂停营业”;而“源蜀火锅”处于正常营业状态。

  温州市鹿城区工商部门对记者表示,对突击检查的火锅店,目前仍在进一步调查中,暂时没有作出停业处理。

  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检查“匠心坊”火锅店的过程中,店内工作人员突然将营业用的电脑砸坏。目前,该案件已移交处理。

  “最近在开展针对火锅市场的专项整治,绝大多数的火锅店,都会遇到突击检查。”工商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说。

  延伸阅读

  正宗重庆火锅都是用“老油”?

  温州接连发生“口水油”事件后,网上也出现了一些讨论的声音。比较集中的一个说法是:正宗的重庆火锅,本来就有使用“老油”的习惯,这样的火锅才够味。

  事实上,对于重庆火锅的“老油”问题争论已久。资料显示,一份正宗重庆红汤火锅,每次的用油量在四斤左右,加上豆瓣、香料、干辣椒、花椒等调辅料,成本在40~80元之间。过去重庆火锅使用“老油”,很大程度上是出于控制成本的需要。

  2011年,央视对重庆火锅的“老油”问题进行了报道。重庆火锅协会协同300多家知名火锅企业做出决定,停止使用老油,启用一次性锅底。

  “《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禁止用回收食品作为原料生产食品。”温州食安部门的负责人介绍说,所谓“老油”就是“口水油”,而根据2012年1月9日最高法、最高检、联合发布的《关于依法严惩“地沟油”犯罪活动的通知》,“口水油”属于“地沟油”,“因此,使用‘老油’是的。”

  尽管因为口味和消费习惯等原因,目前在重庆仍有一些小火锅店在使用“老油”,但当地监管部门一直在进行打击清理,每年都有火锅店老板因使用“老油”获刑。

  此外,火锅店在处理“老油”的过程中,表面看高温可以起到杀菌的效果,但根据相关专家介绍,植物油在反复高温下,会发生过氧化反应,加大产生致癌物的几率。

  通讯员 朱郁星 本报记者 王益敏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