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正文

“中国天眼”FAST静旅游体验在贵州启动

  中新网贵阳11月4日电 (黄蕾瑾 黄瑞)告别城市喧嚣,不带一切电子设备的旅行是一种怎样的体验?11月4日下午,110余名网络媒体网络名人从贵州贵阳出发,赴位于贵州省平塘县“中国天眼”FAST静默区,开展为期2天的静旅游体验式集中采访活动。

  被称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缘(FAST)是集合中国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大科学工程,于2016年9月25日正式落成。作为目前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缘,FAST可观测脉冲星、中性氢、黑洞等这些来自宇宙的信息,甚至有更大机会捕捉外星生命的信号。

  FAST灵敏度非常高,极易受到电磁干扰,即使用手机打一个电话,也会对其造成影响。“过去40多年,所有的射电望缘接收的信号翻不动一页纸,可手机的信号很强,会对接收信号产生干扰。”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贵州大学天文联合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贵州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张志彬告诉中新网记者,需要保护其周边宁静的电波环境,方能保障其正常运行和科学产出。

  为确保射电望缘工作中不受干扰,贵州省和黔南州出台有关保护条例,明确规定,以射电望缘台址为圆心、半径5公里的区域为核心区内,严禁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严禁建设产生辐射电磁波的设施。根据该办法和国家天文台相关要求,贵州省无线电管理局黔南分局已于2016年11月1起永久关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缘电磁波宁静区核心区内公众移动通信基站。此后,该区域将屏蔽所有移动通信信号,成为永久的“静默区”。

  此次,110余名媒体记者、网络达人也成为“中国天眼”(FAST)5公里“静默区”里的一批特殊“游客”,在FAST“静默区”采访,在“天眼”下露营,远离一切电子设备和通讯工具的打扰,远离信息轰炸,体验“静默”之旅。

  贵州常务副部长白芳芹说,此次采访活动鼠州在全球首次推出“静旅游”概念,如何做好“中国天眼”FAST的科普工作,加强FAST与科普旅游的融合,推介传播“中国天眼”FAST“静旅游”概念,值得新闻媒体特别是网络媒体探讨的话题。

  此次“中国天眼”FAST“静旅游”体验式集中采访活动,是今年中央网信办继“脱贫攻坚看贵州”、“绿色发展看贵州”、“同步小康看贵州”之后,第四次组织全国网络媒体、网络名人赴贵州开展活动。

  “射电望缘是世界级科研设备,贵州省在充分保障科研功能的前提下,积极探索科技旅游、天文旅游,是一条非常好的旅游创新发展路径。”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刘冲表示,希望媒体记者、网络达人能用心聆听,用心感受,用心体验,用心创作,亲身感受宇宙的神秘、太空的宁静、贵州山水的纯净。(完)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