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正文

北京试供暖第一天 您家暖气片有热乎气儿吗?

  今天是全市试供暖第一天,很多人一大早起来做的第一件事——摸暖气片。但是,多数人都有些失望,因为暖气片依然冰凉。锅炉房的工人们已经忙碌起来,他们忙着调试设备,检修管线,开始点火试供暖。“居民家里的暖气片不可能这么快就热起来,需要时间。”工人们说。

  红庙北里

  一摸暖气片冰凉

  今天上午10时,记者来到红庙北里一楼王女士家中,笔者告诉她今天已经开始试供暖了,然而王女士却不知情,随后,王女士摸着自家的暖气管道,“冰凉!” 王女士说,每年这个时候,他们小区要提前试暖好几天,一般情况下都会在八九日左右,没想到今年又提前了好几天,她觉得很高兴,但是她家的暖气却还是冷的。 王女士家里有两位老人需要照顾,这些天气温低得太快,老人躺在床上盖着厚厚的被子还冷,最近她又给老人买了几件厚棉衣,盼着快点供暖。

  马家堡西路

  听见暖气片里“咕噜咕噜”地响

  最近几天,李先生家的暖气一直“咕噜咕噜”地响。他知道,暖气开始试水,供暖就要开始了。

  李先生住在马家堡西路,小区建成将近10年,属于集中供暖。昨天看到提前供暖的新闻后,李先生就满心欢喜地等着暖气变热。今天一早醒来,他就去摸了摸暖气,可暖气还是凉的。凑近了听听,里面水声变大了,开关处还有点漏水。于是,李先生请来了小区供热公司的维修人员。

  维修师傅说,虽然提前供暖了,但要是所有住户家里的暖气都热了,还要等到今天晚上才行。维修师傅说,由于一些暖气使用的年头长了,难免会有漏水的情况。最近几天,他们一直在各家修理。到今天上午,小区里住户的暖气还都没热起来。

  最近一周,李先生晚上睡觉的时候都会打开电暖器,再关上房门,“要不然屋里太冷,睡不着。”今天早晨,屋里的温度是24℃。“如果不开电暖器,屋里不会超过20℃。”

  相比于提前供暖,李先生更期待的模式是按照供热量收费。“希望能像空调一样,需要的时候就开,不需要的时候就关,白天家里没人的时候就关小一点,晚上回来再开大一点。”他说,这样既能节约能源,也能根据自身情况调节温度。“希望以后新建的小区,都能配置这样的暖气。”

  朝阳北路

  屋里还没热 室温14.5℃

  今天上午,家住东五环朝阳北路的林先生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儿,就是摸摸供暖管道温热没有。然而,结果让他略感“失落”,暖气管还凉着呢。此时,林先生家的室内温度是14.5℃。

  林先生的奶奶和他住在同一个小区,但住在另一栋楼。奶奶今年快90岁了,尽管体格还算硬朗,但老人很怕受冻。今年立秋后下了好几场雨,老人10月中旬就在家穿毛衣毛裤了。“我们小区的供暖一直不太给力,正式供热时也就将将18℃,徘徊在‘生死线’上,多1℃都不给烧。”

  林先生的爷爷也早早用上了电暖器。看着老人这么早就“防患于未然了”,林先生不由得感叹,爷爷奶奶渐渐老去,自己应该多抽时间陪陪他们。而他也由衷希望,有了提前供暖的好消息,能让家人在室内脱掉一些冬衣,轻轻松松地过冬。

  “说了试供暖,暖气管怎么一点不热呢。”纳闷儿的林先生来到了小区集中供暖的锅炉房。几名工人笑呵呵地说,“我们昨天刚开完会。领导说了,试供暖就是调试一下锅炉。要等热气儿来,那还得到11月13日。那会儿我们提前两三天就把锅炉烧热了,保证家家都能达到18℃以上。”

  听到这个回复,林先生赶紧给奶奶打了电话,“您那毛衣毛裤还得穿,电热毯电暖器还得用,屋里想要热乎点,咱再扛一星期!”

  李嘉瑞 张骁 张林 文并摄 J240 J243

  花家地供热厂

  3台燃气锅炉点火试运行

  本报讯(记者叶晓彦)“准备就绪,启炉。”今天上午10时许,位于朝阳区的花家地供热厂内,工作人员轻轻按下鼠标,启动了3台燃气锅炉的点火试运行。根据北京市决定,今冬正式供暖时间提前至11月13日,比法定供暖日提前两天。从今天开始,全市1300多家供热单位陆续启动点火试供暖。

  今天上午,记者在花家地供热厂看到,工作人员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有的站在即将启动的锅炉前检查阀门的开关情况,有的在设备操作间内紧盯系统工况的运营情况。这座拥有10台燃气锅炉、辐射望京地区264万平方米供热面积、下辖33座热力站的燃气供热厂,从今天开始启动试供暖,在今冬为周边2.5万户居民送去温暖。“其实按照集团的要求,10月25日就已经具备了供热条件,并没有因为提前两天供暖而手忙脚乱。”一位负责人说。

  10时整,工作人员轻点鼠标,为3台燃气锅炉点火,启动后两三分钟的时间,监控屏幕上1号至3号锅炉陆续显示出了火苗图样,表明炉子已经开始加温了。“管线从冷到热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所以温度不能一下子升太快。”工作人员说,预计距离供热厂最近的小区,在两小时内家里的暖气就能有热乎气儿了。

  值得注意的是,管网和散热器从冷到热逐渐升温的过程,也是反映问题较多的阶段,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往年经验,在供暖前后20天的时间里,70%的报修反映的都是“气堵”问题。“因为加温的过程中,难免会留存空气。”对于热力站来说,在试供暖前就已经将楼内管网的气散出,但对于住户来说,如果试供暖期间发现周边邻居的暖气有热乎气儿,但自己家还是凉的,就可以尝试打开阀门散气或向热力站反馈。

  另外,试供暖阶段,供暖单位主要测试的施热系统能否承受增加的压力和温度、消除安全隐患,因此这需要一个过程,居民家中暖气温度只是陆续温热。到11月13日零时,全市1300多家供热单位将正式达标供热。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