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正文

飘香港澳餐桌的内蒙古科尔沁草原味道:每头牛都可追根溯源

飘香港澳餐桌的内蒙古科尔沁草原味道:每头牛都可追根溯源 图为通辽当地按照标准化建设的育肥牛基地,这里超过30%的牛要供给港澳。 乌瑶 摄

  中新网通辽11月6日电 题:飘香港澳餐桌的内蒙古科尔沁草原味道:每一头牛都可“追根溯源”

  中新网记者乌瑶

  “我茅港澳的活牛都打电子耳标,通过扫描可以清楚看到牛从牧场到香港的全程质量监控。未来,我们希望能将信息追溯到香港消费者的餐桌上。”闫宝山是澳丰牧业的董事长,11月公司计划再向香港发5车科尔沁活牛,每车48头。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做准备工作。

  食品安全是不变的热点。自2000年1月1日起实施《供港澳活牛检验检疫管理办法》以来,内蒙古自治区、陕西省、河北省等地每年都会有大量活牛供向港澳地区。这其中,内蒙古科尔沁肉牛所占比重不小。据统计,自2000年至今供港科尔沁肉牛数量已约10万头。

  公开材料显示,科尔沁肉牛产自位于科尔沁草原腹地的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肥牛肉已于2008年被认定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

  “通辽肥牛是改良品种,肉质为中档,适合大众消费,也可适应多种食用方式,所以受欢迎。”位于通辽的五丰对外经济贸易公司也是港澳供活牛大户,总经理王富此前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所生产的育肥牛85%以上都用于供港,最高年份达到了万头左右。对港的好行情还促成了对中东、东南亚及朝鲜的活牛出口。

图为工作人员正开着饲草拖拉机给牛喂料。 乌瑶 摄

图为工作人员正开着饲草拖拉机给牛喂料。 乌瑶 摄

  内蒙古澳丰公司成立于1998年,2000年开始向港澳提供活牛,2005年取得独立经营权。闫宝山告诉记者,供港澳活牛采取配额制。我们会根据香港和澳门的需求按月配额来制定发运计划,根据需求数量和时间来安排发运时间。“自2005年至今,我们每个月都在发货。这些年来,已累计发货近4万余头牛。”

  闫宝山告诉记者,对供港澳活牛的要求特别严格,连体重都有要求。“香港那边,体重低于550公斤、高于650公斤的牛都不愿意要。”

  闫宝山所提到的全程质量可追溯是当地正在建设的农畜产品标准化项目,这项工作自2015年起实施。目前,像澳丰、五丰等供港澳活牛企业的肉牛养殖都已纳入通辽市大型肉牛养殖加工网络可追溯系统,目前已初步实现全程生产可追溯。通过输入产品的基本信息,如追溯码、生产批号等就可以查询到产品的养殖作业环节、原料运输环节、基地加工环节、成品运输环节的所有信息。

  “我们每年出栏的肉牛中,供港澳的比例能超过35%。其余的牛内销。我们现在所有的牛都已打了耳标,实现全程质量可追溯。在大陆的消费者通过产品包装上的二维码就能进行查询。香港的屠宰、加工流程与大陆不太一样,目前还没法追溯到百姓餐桌,只能追溯到屠宰前。”闫宝山感慨说。

  “我们有一个大的数据库,对试点牛圈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并安装有摄像头。很多信息都是现场录入的。”通辽市科左中旗质监局金万春告诉记者,打过什么疫苗、吃什么草料,草料产地环境如何、牛的屠宰时间等都会作为信息化管理的必填项,修改权限和监管职能都在部门。“牛的基本信息除存在数据库中用于公众查询外,企业还会保留一份内部使用。”

图为正在“吃饭”的牛们,它们耳朵上的黄色标签即为电子耳标。 乌瑶 摄

图为正在“吃饭”的牛们,它们耳朵上的黄色标签即为电子耳标。 乌瑶 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澳丰公司,从农户家采购的架子牛需要经过7-10天的隔离,确认达到标准、没有疫病之后才能进入育肥牛圈。每一头牛从进入牛圈就开始有全方位的数据登记。进牛口和出牛口是两条通道,每个门都装有电子秤、自动识别电子耳标装置。牛在进育肥牛圈时,会统一把自身重量、收购价格、防疫记录等录入数据库;进栏后,每天的饲料配比、采食量、增重情况都会按时录入。

  “我们的追溯细化到每一块肉。一扫二维码就知道是哪个部位,是哪头牛的。”李良辰是通辽市畜牧兽医科学研究所所长,一辈子与畜牧科学研究打交道。他告诉记者,通辽市是中国首个对肉牛信息进行信息化管理的地区。“我们不是单纯为了追溯而追溯,而是为了是标准化的产品实现信息化的管理,信息化管理后具有可追溯的功能。”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当地与可追溯系统一起推进的,还有肉牛饲养、育肥的标准化体系建设。“实行标准化管理以来,从购牛、肉牛隔离、育肥、到出栏形成一套很标准的模式。这样一来,管理人员能做到心中有数,操作人员也有章可循。”澳丰公司的育肥牛基地常年保持有4000头左右肉牛,与之相对应的工作人员才仅有十余人。

  “育肥牛的标准化体系和可追溯体系建设是我们的一期工程,目前已基本完工。下一步的二期工程将专注于母畜繁殖。到时候,每头母牛发情、配种等的实时状态都会被监控到。”闫宝山告诉记者,二期建设时还会增加系统自动提醒功能,不同阶段的饲料采购、使用量、防疫等都会由系统提醒工作人员操作。(完)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