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正文

试点16年多数居民仍不知如何分垃圾 网友:宣传力度不够

  央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本月初,北京市发布消息,将设置垃圾“分类、分质、分时”收运试点,促进居民源头分类,同时将探索设置垃圾“不分类、不收集”惩戒试点。但媒体调查发现,不知道如何分类,成为困扰诸多小区居民的难题。

  一些居民简单地将“可回收物”等同于“能卖废品”。事实上,包括纸类、金属、玻璃、大部分塑料制品、橡胶制品等,都属于可回收物,范围远远大于收废品者的“经营范围”。而卖给废品站的废旧小家电,因含有有有害化学物质,却不属于可回收物,被归类为“有害垃圾”。北京与上海、南京等8个城市作为全国第一批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城市已经16年了。为何垃圾分类回收依然是一个难题?如何更有效的推进垃圾分类回收,你有什么好的建议?

  网友留言:

  @迷离YF:然而并没有什么用处,我想分类,都找不到这样的分类垃圾桶;即使有,我也真的不太清楚哪些是可回收的垃圾、哪些是不可回收的。我觉得应该加大宣传和督导,每个小区应该有专门的人员来讲解和监督住户的垃圾分类。

  @怎么那么多烦心事:早就该垃圾分类了,说了那么多年。可光让家庭分类,到了垃圾场还是混在一起,我认为白搭。

  调查结果:

  超过六成网友认为,垃圾分类试点多年,推广不力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宣传和配套工作的力度不够。

  微博网友@知足4961:垃圾分类难题首先加工、处理这个环节没有一套完整的体系,还有就是宣传方面要加大力度,普通市民只知道可回收与不可回收,在实际生活中究竟哪些是可回收?哪些是不可回收?是不得而知的,因此,必须在宣传力度加大的同时要做到细化。

  微博网友@张小胖: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会每家每户给免费的冰箱贴 上面具体介绍什么东西如何分类, 并且像公寓楼下的公告栏同样会有类似的信息。 国内的公寓电梯全抒告,不如换成有关信息就好了。宣传这个东西并不难,就看有关部门想不想。

  不少网友对推行垃圾分类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微博网友@流杵格念:好多地方设有分类垃圾箱,但是垃圾车都是直接把不同垃圾倒到一起。如果只殊让家庭分类,那么这样的推广就没有任何意义。应该从前端到后端都严格执行垃圾分类,这样才能达到环保、可重复利用的目的。

  微博网友@梦幻林静:把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的图标去掉,直接拿颜色来分别,并标示垃圾图案。比如有害垃圾用红色垃圾桶,标示电池、灯泡、药物……;可回收垃圾桶绿色垃圾桶。标示纸、玻璃、塑料、金属……;不可回收垃圾用灰色垃圾桶,标示果皮、树叶、菜叶、剩饭……最好商品上标注可回收垃圾符号或者有害垃圾符号等。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