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正文

北京香山红叶节接近尾声 将迎“万红飘丹”景致

  随着气温下降,香山红叶变色率达到八成,整个红叶节已接近尾声,上周周末两天迎来游客10万余人。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红叶节开幕至昨天,香山共迎来游客超过100万人次。从本周开始,香山公园将迎来“万红飘丹”的景致。预计外省市团队将有所减少,北京市民可抓紧最后的时间,安排来香山赏红叶。据悉,香山红叶节将于11月13日闭幕。

  香炉峰等景点入选最佳赏红点

  昨天,香山公园推荐了5处最佳红叶观赏点,分别为香炉峰、青未了、森玉笏、隔云钟和流憩亭。据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5处观赏点各有千秋,游客可依喜好前往。

  例如,在香炉峰,可鸟瞰香山全景,饱览全香山红叶林区。流憩亭及森玉笏则置身红叶林区,后者更地处核心地带,体验人在景中,拍照效果佳。隔云钟则可远眺南山红叶全景。青未了则位于东宫门,为静宜园二十八景之一,可俯瞰山下红叶,同时还能近距离观赏红叶。

  同时,香山公园还发布了4条赏红路线。比如,“历史古道”赏红叶,游客从东宫门进园左转,经静翠湖、翠微亭、双清别墅、绚秋林、阆风亭、和顺门、豫泰门至香炉峰,这逝代皇帝登山赏景的御道。这条线路单程需要60分钟左右。

  而“最捷径”赏红路线为:从东宫门进园,迎面勤政殿正殿门前就能欣赏到两株长势茂盛的枫树,向南走约5分钟,在静翠湖,可以看到漫山红野色,是拍照留念最佳地点。单程仅需20分钟。另外,游客还可以走到南山红叶林区,近距离赏红叶,或者乘坐缆车,毫不费力地登顶香炉峰,在平缓的行进过程中,可远眺南山红叶大全景观。

  红叶节期间共50起紧急救助事件

  随着来香山游玩的游客数量上升,赏红、登山期间意外受伤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北青报记者获悉,今年红叶节至今,香山公园共发生紧急救助事件50起。

  香山管理队担负着网格化日常巡检、护林防火巡逻、园容保洁、安全保卫、停车场管理等工作职责,工作人员每天在山林往返巡逻十余公里。据管理队队员安志文介绍,有一天,他刚轮岗休息,正吃饭,就听到对讲机中喊道:“管理队山顶执勤的谁在,有位游客需要救助。”

  安志文马上放下碗筷,迅速赶往现场找寻受伤游客,一边搜索,一边结合体貌特征询问附近商户,10分钟后在云岫找到受伤游客。当时这名游客斜靠在台阶处,左手捂住脚踝,满头大汗,十分痛苦。安志文询问后得知,原来这位游客是外地大学生,自己来公园游玩,光顾着打电话,没注意脚下台阶,一脚踩空扭伤了。

  由于当天游客较多,救护车只能在北门等候,无法赶到现场,安志文决定将受伤游客背下山,尽可能减少颠簸。时值深秋,山上风大,安志文担心游客着凉,把外衣披在伤者身上。

  下山途中,安志文一边背着她往山下走,一边给她介绍沿途景点和香山历史,一个小时后,终于把伤者送至救护车上。

  市属公园菊花展受游客热捧

  秋末,市民除了可以赏红叶,还可到市属公园欣赏精品菊展,如北海公园、天坛公园、中山公园及北京植物园,目前都在举办菊花展。

  菊花是北京市市花之一。北青报记者从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目前,北海公园阐福寺正在举办北京市第37届菊花展。此次展览共展出标本菊200个品种2000株,小菊5个品种3000株,盆景菊50盆,包括墨萍、金背大红等多个品种。

  此外,天坛公园祈年殿院内正举办“古坛京韵菊花香”主题菊展,展出精品菊花2000盆。中山公园也正在展出“久米游”、“墨王”等100余种品种菊及多种造型菊花。北京植物园的菊海花田和菊花长廊也处于最佳观赏期。

  本组文并摄/本报记者 王斌

  核心

  香山红叶变色指数是怎么算出来的?

  昨天上午,香山风来霾散,游客开始增多。香山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周末是香山赏红的最高峰,两天游客数量达到17万人次。不过本周末也有十多万人参观游览。”

  目前,香山红叶变色指数已达到80%。市民多有疑问,这样的变色指数是如何计算的?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主要归功于香山内的一个红叶物候观测小组。他们主要通过数黄栌样树的样枝树叶,获得最终香山的红叶变色指数。

  香山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香山北山、山中、南山等地内共选取8块样地,每块选5棵树,这些树为样树。每棵树约1.7米高处分东南西北选择一株枝条,则为样枝。工作人员会先清点树叶总数,再数变红的叶子。同时,根据科研人员研究的公式,来统计香山红叶变色指数。通过观测发现,目前香山的红叶变色指数已经达到80%,连片红叶主要集中在南山,从香山公园东门进入较为方便。

  香山变“红”的主角是黄栌。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香山上已种植十余万棵黄栌。黄栌在秋季高低温循环下,叶绿素逐渐分解,累积花青素,叶子也开始变红。一般情况下,花青素含量越高,叶片越红。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