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正文

稻田养龙虾 除草又松土


   乐明村种植的生态水稻。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杜娟

微凉的秋日,村头的柿子树挂满黄色的果实,清凉的溪水哗哗地从村中流过,洛神花也在太阳的照耀下露出了笑脸……这里是从化良口镇流溪河源头区的乐明村,也许你觉得这不过是个普通的小村子,但在乡村自然导赏员的带领下,你能看到这里有趣的益生菌堆肥种植、有机生态红薯,还有生长在田里的小龙虾。

毛毛虫叔叔:

生活40多年 现在仍觉新鲜

流溪河抒州的母亲河,在新一轮的水源区划调整中,流溪河上游战略饮用水源保护区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强化。而乐明村地处流溪河源头区,位于黄龙带水库的上游。为了保护流溪河源头区的生态环境不受破坏,近年来,多个环保组织已经在乐明村开展了生态保护和乡村环境教育活动。

在乐明村土生土长的何国东参加了第一批“乡村自然导赏员”的培训,并得到了一个有趣的“自然名”——毛毛虫叔叔。何国东站在村头的稻田边与记者聊天,他说:“我在村里生活了40多年,不上课还不知道村里有这么多有趣的东西,以前只是听老人家讲过一些东西的土名。现在和老师们一起夜间观察昆虫,了解野草野花的特性,再向小朋友和家长们讲解,觉得很有意义。”何国东表示,刚开始向城里来的小朋友们讲解时还比较害羞,经过锻炼好多了,“因为小朋友们对此都很感兴趣。”

乡村自然导赏员的培训是由致力于自然教育的一个广州本土环保组织在今年发起的,先后在广州从化乐明村、江西寻乌的东江源村开展乡村自然导赏员培训。该组织的专职自然解说员俞涛告诉记者:“参与村民从第一次了解自然导赏员到设计和带领活动,从胆怯到大胆解说,我们看到了村民的改变。在乐明村,第一期共培训了4名导赏员,全部是本地村民,分别是毛毛虫叔叔、砂糖橘叔叔、春梅阿姨和柠檬阿姨。”据悉,培训通常为期5天,包括自然观察与实践、田野调查实践、夜间观察、乡土教育活动等。

稻田里养殖小龙虾 为稻田除草、通气

在记者采访时,春梅阿姨正用木薯细细的红色叶梗给孩子们编织飞机,十几个来自广州城区、参加流溪河源头环保亲子公益营的孩子们争先恐后,“我要、我要”,都希望得到一个木薯叶梗编成的飞机。

接着,孩子们跟随春梅阿姨走近绿油油的稻田,春梅阿姨示意大家安静下来,因为要跟乐明村一个喜欢安静的害羞小伙伴见面了——澳洲淡水龙虾。小龙虾怎么生长在稻田里呢?原来这是乐明村的生态养殖基地,村民们尝试生态种植和养殖有机生态模式,在水田养殖澳洲淡水龙虾(四脊滑鳌虾),这也竖内首次尝试在稻田养殖呢!

春梅阿姨颇为骄傲地告诉大家: “这些小龙虾都是我养的,一只足有10厘米长,2两重呢!” 在泥泞的水田旁,小朋友们静静地蹲下,在泥水里仔细寻找小龙虾的身影。还是春梅阿姨有经验,看着泥水中有动静,拿着小渔网一下就捞上来一只张牙舞爪的小龙虾。

据悉,稻田龙虾养殖是一种新型的生态养殖方式,这种方式使稻田内的资源更加充分地被龙虾所利用,通过龙虾的生命活动,达到为稻田除草、灭虫、松土、活水、通气和增肥的目的。而最为关键的是,这种龙虾对水质要求很高,要是用了农业化肥龙虾就活不了了,这也间接地起到督促生态农业保护水源的作用。

何国东也告诉记者,乐明村参与生态种植、养殖的村民越来越多,“我们发起成立一个叫做‘良源物予’的生态种植蔬果合作社,参与的村民已经有17户、28人,不过因为各种原因,我们将会注销这个合作社并进行重组。”何国东表示,这几年来,随着广东省绿芽乡村妇女发展基金会等环保组织的到来,“村子里变得越来越干净了,还为我们搭建了生态种植的产品销售平台,收入也增加了。”

自然探索步道上认识覆盆子、节节草

2013年,广东省绿芽乡村妇女发展基金会来到乐明村,将一所废弃的小学改建成了环保教育基地,定期举办环保教育亲子活动,孩子和爸爸妈妈们还可以在小学校里住一晚,体验夜半溪水声、狗叫声,天亮鸟鸣声、鸡叫声的乐趣。

而经过环保组织的老师们的培训,乐明村的几位乡村自然导赏员逐渐能够独自带领亲子活动,让孩子和爸爸妈妈们深入了解流溪河源头的美丽。砂糖橘叔叔一直不好意思地说自己普通话太差,不过他能告诉小朋友们,村里种植的洛神花有什么功效——可以煲汤、可以用来煮酸梅汤,可以做成洛神花酱或者蜜饯,还可以生吃。砂糖橘叔叔掰下一个洛神花深红色的果实,说:“外面的皮掰下来就可以吃,里面则是洛神花的种子,要等熟透了、变黑了才能拿来种。这种花好种,花期又长,从10月开始,到过年都会开花。”有趣的是,洛神花的花瓣只有太阳出来时才会打开,日落后洛神花也就“闭上眼睛了”。

在乐明村的自然探索步道上,毛毛虫叔叔、砂糖橘叔叔、春梅阿姨带着孩子一路认识什么是野淮山、什么是覆盆子,节节草长什么样、鬼刺草又长什么样……俞涛告诉记者,自然教育并不是简单地向孩子绵输知识,而是能够发现自然中非常有趣的部分,就能够给予城市孩童特别的乡村自然体验。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