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讯 >>正文

黑龙江省收获“十四冬会”雪上项目首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10月14日电(记者 张明超)记者从黑龙江省体育局了解到,全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雪橇比赛,于北京时间10月13日凌晨,在拉脱维亚共和国锡古尔达雪橇场地结束了雪橇双人组的比赛。在雪橇男子双人组比赛中,来自黑龙江省雪上训练中心的黄叶波和跨省组队来自广东的彭俊越夺得冠军。这也是黑龙江省在本届十四冬会雪上项目获得的首枚金牌。

  雪橇比赛前的黄叶波和彭俊越。黑龙江省体育局供图

  1883年雪橇项目起源于瑞士,2015年我国正式成立雪橇队。这个队伍中的所有运动员均由跨界选材产生,他们多数由陆地各个项目通过专业测试转至该项目。由田径转入雪橇项目的黑龙江小将黄叶波,目前是国家队男子双人橇头号选手,他在国家队成立之初就是其中一员。黄叶波非常有运动天赋,他身体素质很好,有田径训练的基础,身体柔韧性好,灵活性强,有爆发力,头脑灵活。虽然黄叶波入选国家队之前从未接触过冰雪项目,但作为中国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跨项跨界选材的成员,他在入选国家雪橇队之后,从零起步,进步非常快。

  据了解,由于北京延庆雪橇赛道还未正式投入使用,所以本次十四冬雪橇项目比赛在拉脱维亚举行。本届十四冬会的竞赛项目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设项一致。与以往相比,增设了北欧两项、雪车和雪橇项目,共7大项15分项141小项(含青年组)。

  据悉,比赛用的雪橇,是一种坐或卧在雪橇上,变换身体姿势以操作雪橇高速回转滑降的运动。运动员坐在雪橇上,双手借助起点助栏用力向后推而使雪橇起动。在滑行过程中,运动员仰卧在雪橇上,单手拉住雪橇皮带利用身体姿势的改变,操纵雪橇,使之沿着冰道快速滑降。到达终点时,运动员需在雪橇上,否则成绩无效。比赛线路长度为男子1000-1300米,女子800-1200米,雪道宽度为1.3-1.5米,滑到两侧设有护墙,滑行时速可达到100公里/小时。单人项目需要滑行4次,双人项目滑行2次,成绩相加,最后以用时少者获胜。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