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讯 >>正文

“企鹅FM”获音频类APP无障碍测评第一:让视障者在网络世界少碰点壁

  你可曾想象过,一个看不见世界的人每天醒来会遇到什么样的障碍?他们要怎样去阅读一本小说和欣赏一部电影呢?在中国有将近2000万的视障人群,他们虽然无法看见这个世界,但借助科技的力量,他们正在改变自己的生活。

  为此,中国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CAPA)发布了一份互联网产品信息无障碍排行榜,对音频类APP进行了相关评测,其中“企鹅FM”在iOS与Android版的测评中排行双第一,成为最受视障人士喜爱的音频软件之一。

  (“可及”互联网产品信息无障碍排行榜,其中“酷我听书”无iOS版)

  超过20次的产品迭代,读懂视障用户需求

  去年6月,“企鹅FM”团队调研发现,尽管音频类软件是视障群体娱乐生活的刚需,但当前市面上的绝大多数音频类应用在无障碍体验上的表现一般。因此他们决定要优化产品对视障人群的友好度。

  在“企鹅FM”研发团队拜访深圳无障碍信息研究会后,他们发现了视障用户在手机使用产品上的巨大差异,比如一个看似轻松的按键过程,对视障群体而言,则需要借助读屏依次听取才能选中。因此,如何改变固有思维,更好地适配视障用户的需求,“企鹅FM”也在持续地探索。

  而在无障碍信息研究会中,有不少工程师本身便是视障人士,这些视障工程师从用户需求和产品角度都为研发团队扫除了不少误区,也让他们更加投入到产品无障碍的优化工作中。

  (“企鹅FM”界面区无障碍功能亮点)

  为保证新功能的无障碍体验,研发团队通常会提前将产品给到无障碍委员会进行2-3天的测试,还会通过用户调研搜集反馈,综合建议进行修改后,再次测试确保通过才安排发布。截止目前,“企鹅FM”的无障碍优化已历经20多次的迭代,从朗读问题到焦点合并、焦点拆分….一步一步为视障用户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

  近万名视障用户,在企鹅FM听见世界的声音

  今年5月,“企鹅FM”推出了PC端无障碍版本后,收到了很多视障用户的反馈,他们希望从听众切换到主播的角色,分享自己的才艺与生活感受,而“企鹅FM”也开始针对这一需求开始规划,让更多人听到视障用户的声音。

  (“企鹅FM”推出无障碍PC定制版本)

  目前,“企鹅FM”有近万视障用户,为了解视障群体的需求,研发队伍在工作之余也参加了不少视障群体的活动,视障群体对学习新知识的渴望和实现自我价值的需求,也坚定了“企鹅FM“做无障碍优化的决心。

  如今,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无障碍技术的发展,视障群体在衣食住行等方面的生活都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也希望市面上能涌现更多优质的无障碍产品,帮助障碍群体充分地共享科技文明的成果,照亮他们的生活。

 

中国都市网:中国都市营销门户!(通过我们让您的信息快速传播到互联网,传遍全国!)

资讯标签:

分享到